刚工作没积蓄 月薪5000元该如何理财?

2018-04-20 10:49:41    来源:好规划网    访问:    

    对于刚工作没有积蓄,月薪5000+的小白(没有社保的工作),怎么理财?怎么配置保险?

  规划君把这个问题,拆分成两个小问题来具体看:

  问题1

  没有社保,怎么配置保险?

  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为劳动者缴纳社保。

  如果用人单位不为职工缴纳社保,你可以收集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比如签订的劳动合同、工资卡、工资存折等,交由地税部门进行处理。

  当然了,如果想继续在这家单位工作,建议先跟单位沟通,看是否能够协商和解,争取公司给补缴。如果协商不成,工作也不想放弃的话,保障这块只能靠自己了。

  首先,建议到当地社保部门自行缴纳社保。

  毕竟社保是最基础的保障,特别是社保中的医保,可以带病投保,没有任何门槛,这是商业医疗险做不到的。

  自己缴纳社保的话,各地规定不同,一般养老保险在18-28%的比例缴费,医疗保险一般按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6-10%缴费。

  之后,建议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酌情考虑增配意外险和重疾险。

  意外险每年200块钱左右的保费,对这个收入阶段的人群来说,压力并不大。而重疾险可以先选择保额30万这档。

  拿25岁的女性举例,选择康惠保的话,附加特定疾病保障,30年缴费,保障至70周岁,每年保费约1500元。如果能好好的管理一下收支,其实也不是负担。

  问题2

  月薪5000+,没有积蓄,如何理财?

  对于“如何理财”这个问题,规划君觉得如果你也迷茫,不如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执行目标的过程,其实也是理财的过程。

  这个目标,可以是攒下自己的第一笔10万元。

  在规划君接触到的一些普通上班族人群中,很多人对于目标往往是毫无概念的,或者说是没有任何计划的,这也导致自己总觉得攒不下钱,或者没钱理财,久而久之,没有主观意识的计划和积累,就算月入过万,10万的目标对他们来说依然是遥不可及的。

  那么10万元该如何积攒呢?规划君列出了5个步骤。

  第一步

  清楚并控制自己的支出

  要想理好财,就必须清楚自己的财务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而记账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

  当你坚持记账后,能清晰地对自己的日常支出进行分析与总结,从而找出那些不必要的开支,并在未来的预算中,更有针对性的削减和杜绝。

  规划君建议:如果单位给缴社保的话,每月的支出尽量控制在50%以内,如果做不到,那么记住支出的红线:不要超过70%。这样对于月薪5000元的人群来说,意味着每月至少有1500元可以攒下来。

  如果像这位提问的朋友,自己要缴纳社保的话,每月的支出就务必得控制在50%以内了,因为就算按最低档缴费,社保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如果不额外控制好支出,“月月光”是避免不了的了。

  至于记账的方式,规划君推荐用专业的记账APP,随时都能记,也便于操作,比如Timi时光记账。

  第二步

  坚持每月强制储蓄

  要想理财,储蓄就是你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别忘了,我们可是定了10万元的攒钱目标的。

  一定要记住一个公式:收入-储蓄=支出。

  当我们做好支出预算后,每月工资一到账,第一件事就是把可以结余的部分,比如50%存起来,剩下的部分才是你这个月可以花掉的钱。

  第三步

  结余部分,先做好现金流管理

  对于结余的部分,肯定是不能光存在货币基金或者全都拿来定投的,我们既要获得更多的利息,也要用这笔钱做好现金流的管理。

  现金流管理,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要保证有一笔应急资金,这笔钱可以帮我们应对偶尔的医疗支出,也可以帮我们支付每年的保费。如果没有特殊的支出需求,应急资金一般准备3、4个月的支出就行。

  假如某人月入5000元,支出是2500元,那么TA要准备的应急资金应该是7500元。(2500*3)

  如果我们把这7500元平均到12个月中,每个月就是625元。也就是说,每月结余的50%中,应该拿出25%(即625元)用于应急资金的储备。这些钱可以放在货币基金里,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还有一些收益。

  第四步

  尝试一些资产配置,提高理财收益

  结余的钱有了,结余中用于流动性储备的钱也有了,如果还有结余,我们可以考虑尝试一些资产配置,比如基金定投和互联网固收产品。

  对于理财小白来说,基金定投是一个接触权益类投资很好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让你的资金能进一步增值,另一方面定投也是一种“储蓄”方式,虽然期间会有波动,但长期看可以帮你持续性地积累财富。

  每月定投的金额,规划君建议可以从结余资金中拿出25% - 30%左右用于定投。比如上面的例子,2500元的结余中,拿出了其中的25%(即625元)用于应急资金储备,之后,可以再拿出约25%(约600元)用于定投,这样就算定投的基金出现了波动,由于投入的比例有限,也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

  互联网固收产品相较于国债和银行理财而言,产品周期的选择多,门槛也不高,收益率也普遍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特别是大平台,自身风控体系完善,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所以也很适合我们作为提高理财收益的选择。

  这笔稳健增值的投入,规划君建议可将扣除应急资金和定投后,剩余结余全部投入此类产品中,约占总结余的50%,例子中,即1275元。

  其实做好以上四个步骤,算上应急资金和用于增值的部分,每年可以攒下约3万元,这还没算上收益,离10万的目标,也只有3年时间而已。

  如果还想快点实现10万的目标,你还应该:

  第五步

  提高能力,增加收入

  事业才刚开始,提高自己的能力,好好工作,争取每年都有加薪,把收入提高了,再继续做好以上四步的收支管理和增值,10万的目标或许2年就可以实现了呢~

  以上的五个步骤,只要大家能够坚持去做,去实践,哪怕收入低一些,积累到10万、20万甚至更多都是可能的。因为财富的增值除了做好规划外,时间的复利效应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