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出任不到20天便火速撤离的爱钱帮怎么了?

2018-07-24 14:18:51    来源:号外财经网    访问:    

  7月3日刚刚宣布成功进行B+轮融资,引入百度前高管陆复斌先生的3亿投资额的爱钱帮突然在官方发布公告称,收到陆复斌先生退出爱钱帮投资计划的通知,于2018年7月19日正式退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角色。经爱钱帮公司股东决定,作出良性退出决定。陆复斌从入股到撤资一共16天的时间里,爱钱帮究竟怎么了?

  累计逾期1002.87万平台交易额146亿

  目前爱钱帮官网可以顺利登陆,首页依然滚动B+轮投资广告及B+轮融资成功的促销活动广告。平台首页的产品除了新手体验金以外,其他产品均显示“起息中”和“还款中”。

  《号外财经》在信息披露页面中看到,爱钱帮是由北京爱钱帮财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资本1217万元。截止7月23日,爱钱帮已经运营了1574天,累计用户50.16万人,累计出借金额为147.53亿元,累计逾期金额1008.87万元,逾期笔数976笔。根据爱钱帮公布的6月运营数据,6月平台成交额为3.24亿,逾期金额为139.56万元,逾期笔数90笔。目前公司官网高管团队介绍中,陆复斌还是董事长。据了解,此前陆复斌表示,其投资爱钱帮的3亿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收购公司4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和爱钱帮并无对赌协议,其配偶李青妮出任公司法人代表。在宣布退出爱钱帮的同时,陆复斌还发布了个人声明称,在此次爱钱帮投资决策过程中,资产端(爱车帮)存在数据舞弊情况,并且尽调机构与财务审计公司存在数据不准情况,造成数据结论严重偏差,此成为导致其退出的主要因素。现已针对资产方(爱车帮)及其负责人、尽调公司及财务审计公司进行诉讼。

(截图来自爱钱帮官网)

  宣布清盘当日股东张培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号外财经》在天眼查平台发现,爱钱帮B+轮融资之前,在2017年曾成功进行B轮融资。这笔融资来自上市公司凯瑞德的董事长张培峰个人资金5亿元。当时张培峰以70%占股成为控股股东,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由王吉涛变为张培峰。

  上市公司凯瑞德在7月19日和20日接连发布两则公告,称董事长张培峰因涉及某私募机构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且在限制期违约交易一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董事长张培峰和监事会主席饶大程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日当天,爱钱帮宣布因资金枯竭良性退出进行清盘。

  爱钱帮历史上一共进行了3次融资,A轮融资来自盛大集团1000万人民币投资,B轮融资是张培峰的5亿投资,B+轮为陆复斌的3亿投资。由此看来,凯瑞德张培峰的5亿投资是爱钱帮至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

  其实在张培峰入主爱钱帮之后,平台的“爱房贷”和“消费金融”业务担保机构就一直和张培峰有疑似关联,常因疑似“自担保”被市场质疑张利用爱钱帮为自己各项资本运作提供资金。爱钱帮内部人士也曾向《号外财经》透露,从去年开始,张老板就不断将旗下资产注入新平台,平台车贷标息混乱,导致平台老员工频繁出走。

  据了解此前凯瑞德在2017年年底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3.8-4.2亿元现金收购北京乐盟互动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然而根据深交所问询函可知,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仅有约1200万元。因此对于收购需支付的费用,张培峰曾表示,若凯瑞德资金支付困难,自己将提供3.30亿元借款给上市公司,从而完成这笔收购。按照公告中披露的履约能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张培峰全资持股的深圳市丹尔斯顿实业有限公司净资产6.76亿元,货币资金3.27亿元。但其实张培峰在控股凯瑞德之后就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同年7月,张培峰还动用5亿获得爱钱帮实控权。

  从张培峰进入爱钱帮后的一系列“自融”的操作,再结合陆复斌那则个人声明中,关于爱车帮数据舞弊的信息,其背后不同平台间腾挪资金的用意逐渐浮出水面。

  据公开资料显示,和凯瑞德有关的P2P平台除了爱钱帮还有6家,分别为银豆网、信融财富、融信通、投友圈、饭饭金服及饭团金服和广信贷。张培峰熟稔的“资本运作”将会推倒多少个互金平台,《号外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