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特烦恼:CRS来袭、据说圣基茨护照也涨价了

2018-09-07 11:27: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访问:    

  据说圣基茨护照涨价了!

  这个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的岛国,虽然很多小伙伴没听说过,但一点都不妨碍圣基茨护照生意的火爆。

  特别是随着CRS正式生效!中国富人们的海外账户不再隐蔽,肆意逃税的美好日子一去不返~

  再加之传统避税天堂沦陷,伴随着美国敛收财富的勃勃雄心,以内华达州为代表的美国岸上天堂异军突起!

  买圣基茨护照还是去美国?成为摆在中国土豪面前的一道难题。

  1、中国土豪日子不好过了

  这个夏天,注定不再平静。

  一个多月前,外媒报道,大量中国居民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商业银行账户被冻结!引起了不小轰动~

  9月起,中国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信息,中国税务机关将掌握个人境外收入。

  一旦被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在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审查的同时,还得补缴大额的个人所得税。

  同时,在境外设立的公司还面临25%的企业所得税。

  换句话说,从9月起,中国个人及其控制的公司在4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的银行账户信息,将主动呈报于中国税务机关。

  这对悄无声息地将巨额资产转移到巴哈马、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卢森堡、瑞士等地的中国土豪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啊~

  好不容易辛辛苦苦躲过中国税务部门,在国内赚钱后不交一分税就转到海外账户,洒脱生活~

  但现在,即使把钱打到海外账户,照样跑不脱,吃下去的被逼吐出来,简直就是酷刑!

  中国富人们转移资产最常见的办法就是设立离岸空壳金融公司(如BVI公司),控股国内子公司。这样,国内真正做事的公司就成为海外壳公司的子公司。

  国内公司赚钱了,老板从中获取丰厚收益(如百万年薪加股票分红等),按理说都要交个税。

  但是,由于公司母公司在海外,就意味着在现行税收条款下,公司利润只要不分配到个人股东头上,就不需要缴个人所得税。

  另外,国内子公司的纳税情况也不一样。

  金妹儿大致看了下,如果中国富人在设立壳公司的同时加入外国国籍,就算是外商投资。而一些地方对外企投资往往都有税收优惠。

  同时,BVI公司从国内子公司拿到的分红貌似税收也不高: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号)相关优惠政策规定,2008年1月1日之前外商投资企业形成的累积未分配利润,在2008年以后分配给外国投资者的,免征企业所得税

  2008年及以后年度外商投资企业新增利润分配给外国投资者的,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更重要的是,在多个避税地注册多个“壳”公司,层层交错的控股关系,各地公司的信息都是保密的,非常方便关联交易,简直就是洗钱的天堂啊~

  虽然中国实行外汇管制,但有财会行业人士告诉金妹儿:“可以通过BVI、开曼公司与国内企业‘正当’的商业行为转移出去,或是找香港地下钱庄转移出去。”

  然而,随着CRS生效,各大避税天堂沦陷,这些手段全都失效了~

  2、如何应对CRS?

  很显然,拥有海外金融资产的中国富人慌了。

  金妹儿看到,不少移民机构都在打广告,比如安提瓜、圣基茨、多米尼克、格林纳达、马耳他等,这些地方虽然也加入CRS,但当地税低或免税。

  因为中国土豪如果拥有一个第三方国家的护照,则可以用他国护照在境外开户,成为第三方国家的税务居民,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不用被交换回中国。

  尤其是圣基茨,据说护照都涨价了:

  由于圣基茨承认双重国籍,且圣基茨政府目前没有和中国建交,也不会将圣基茨公民身份名下的资产信息交换给其它任何国家,故无惧CRS。

  去年9月30日,出于对因飓风袭击导致的经济损失补救,圣基茨移民局出台“飓风救济基金”划:将捐赠款由之前的25万美金降低到“15万美金”,一家四人拿护照,直降10万美金,有效期6个月。

  但今年以来,坊间传言圣基茨护照涨价,10万美金良心价没有了。

  虽然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无需置疑,CRS后前往移民机构咨询的人变多了乃是不争的事实~

  而对于没有加入CRS的国家有100多个,比如牙买加、泰国、越南、美国、朝鲜等。不过除了美国,其他没签署CRS的国家基本都是小国家,经济不怎么发达。

  如果中国富人把金融资产转到泰国、越南等地也不现实。

  因为他们千方百计转移资财是为了保值增值,而全球经济发达国家(除了美国),基本都是CRS的协议国。

  当他们把资金转移到这些发达国家投资时,资产信息仍然会被收集交换(消极非金融机构要被穿透)。

  也就是说,除非他们的金融资产就被困在非CRS国家不流动,否则都是没用的。

  分散持有金融资产调整海外信托结构也是办法,算是适用于CRS框架下的合理避税。但操作起来麻烦,尤其是后者,程序繁琐,管理难度也大。

  对了,由于不动产的非债务性直接权益和具体的商品实物不属于金融资产的范畴,不必上报。

  所以,包括房产、收藏品、字画、古玩等都不属于CRS的交换内容,很多人为了规避CRS,纷纷购置海外房产。

  但这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除非不动产永远都是不动产,否则一旦变现后就会变成资金流入金融账户,照样会面临CRS问题。

  在目前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美国岸上金融异军突起的大背景下,中国富人将资产转到美国成为最好的办法。

  3、美国玩双标到底想干嘛?

  事实上,在CRS来袭后,美国岸上天堂、譬如特拉华州、内华达州、怀俄明州和南达科他州等顿时成为香饽饽。

  有自媒体称,美国的金融机构现在很忙,忙着将客户的钱从传统离岸避税天堂(比如巴哈马、瑞士、百慕大等),转移到美国岸上天堂去。

  同时,美国的金融机构现在也都在学习一项新技能,如何帮外国客户利用美国漏洞规避CRS。

  没有加入CRS的美国虽然有FATCA(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业界戏称为肥猫法案。但这对于非美国居民来说,其资产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有人士告诉金妹儿:“前提是金融资产要合理合法进入美国,现在美国金融机构对资产来源的调查比较严格,不过进去了应该就没啥了。”

  一旦金融资产进入美国,就可以放心大胆的玩了。美国注册公司数量最多的两个州—特拉华州和内华达州,简直就是中国版的霍尔果斯,对企业各种税收、监管优惠太太太太多了。

  而且在美国,高资产税率比高所得税率低,同时房产、人寿保险、信托、慈善基金等都是最常见的避税工具,可操作空间很大。

  亦有部分土豪有点犹豫,毕竟美国的金融系统比较完善,同时程序也比较麻烦,虽然有金融机构帮忙。但美帝的金融机构最擅长翻脸不认人,如果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被同行黑了,估计资产也难保,还会面临诉讼问题。

  另外,万一美帝打的是瓮中捉鳖的主意,等进去了不好出来开始割韭菜了怎么办?

  老实说,关于中国土豪的担忧,月工资不足5000的金妹儿一点都不case~

  金妹儿感兴趣的是,美帝真是玩的一手好双标!

  先是自己整个肥猫法案,把本国纳税人的钱管的死死的,跑到海外都别想少交一分钱!

  然后以肥猫为借口不加入CRS,虽然和别的国家签订了肥猫,但分为模式1和模式2,其中模式1又分互惠性(1a)和非互惠性(1b)协议,其中模式1a就是双边信息互换模式。

  目前大多数管辖区选择的都是模式1a双边信息交换模式,比如中国,比如传统避税天堂。

  问题恰恰在于这个所谓的双方互换不一定是不平等的,美帝从对方获得了想要的东西的,但对方换回的信息往往都有条件,比如要在数据保密和安全方面达到美国政府标准,而美国政府的标准是比较随心所欲的~

  所以,美国通过肥猫留下了CRS漏洞,成为新的避税天堂。

  无需置疑,美国意在敛取巨额财富,一大波离岸资金涌向美国,中国土豪也将奔向大洋彼岸~

  届时,美国的房价、股价、高净值人寿保险市场火爆,各种共同基金、对冲基金、REITs投资也将迎来新客户,华尔街各种金融创新,美国金融帝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然后,下一步呢?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