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员工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2位 黄峥用了11年

2018-10-25 11:30:37    来源:福布斯中国    访问:    

  黄峥是中国电商网站拼多多的创始人。今年,拼多多赴美IPO,募集资金16亿美元,黄峥因此得到了很多关注。然而,后来很快有人声称,拼多多的各种商品中存在假货(拼多多表示,正在努力打击假货),此事也掀起了波澜。红杉资本是拼多多的创投投资方之一。后来,拼多多股价稳定了,市值超过230亿美元。

  黄峥拥有公司47%股份,身家达到112.5亿美元。黄峥今年38岁,曾连续数次创业。2015年创立拼多多前,他曾经创办两家企业。

  今年早些时候,黄峥在上海接受了《福布斯》的采访,介绍了自己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研究生,以及在谷歌供职,在硅谷和中国工作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学到的商业经验。采访节选的中文译文如下:

  福布斯中国:您为什么决定就读于麦迪逊分校?

  黄峥:我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读了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和其他同学一样,我申请赴美国读研究生。我之所以选择了威斯康星,是因为赢得了芝加哥商人(钢铁大王)唐仲英先生的奖学金。唐先生说,威斯康星较近,我可以到麦迪逊,到他家中过圣诞节。圣诞节时,我可以免费吃上饺子和烤鸭(笑)。唐先生为人和蔼。尤其是头两个冬天,他的家庭让我有家一般的温暖。这就是威斯康星的故事。当地天气挺冷,我很喜欢,因为没有那么潮湿,与潮湿的杭州不同。我在那边读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本来,我想继续读博,但是后来找了工作,甲骨文和微软表示愿意雇我。我还向jobs@google.com投了简历,谷歌来了个电话。我通过了面试,也拿到了谷歌的聘用通知。我选择了谷歌。

  福布斯中国:为什么选择谷歌?

  黄峥:我在微软实习过,既在中国实习,也在美国西雅图实习。微软是一家超大型企业。您知道,它是一家光芒四射的企业。我还和微软的很多工程师进行了交流。我认识到,如果选了微软,人生就会确定下来——拿到绿卡,留下来,10年后的生活什么样,现在就知道了。当时,谷歌的规模相对较小。甚至在我加入时(2004年),谷歌只有大约1,000名员工。不过,那时已经有传言说,谷歌要IPO上市。我想,宁肯选一个有变数,但是可能更激动人心的工作。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从金钱的角度讲,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当然,金钱并非一切。我来自困难家庭,忽然变得极度富有(走入了富人的行列),这段经历真是太棒了。它很有趣,但是有时也存在一些不那么好的副作用——一些工程师非常优秀,但是可能忽然失去对编程的兴趣。

  唐仲英先生不断提醒我:“钱是好东西,但是钱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而且,金钱经常让事情复杂化,尤其是使人际关系变得很复杂。”所以,我要学习如何管理(人际关系),接受世界上有富人这个事实,之后自己变得富有。我在山景城为谷歌工作了两年,很快成了老员工。当时,谷歌的发展速度极快。那两年内,公司上市,进军多个国家。我也成为派回国内,建立谷歌中国办公室的资历最深的工程师之一。此前,李开复先生已经离开微软,加入了谷歌。那时是2006年。

  福布斯中国:那个团队还有几个人?

  黄峥:6个到7个。我在谷歌中国工作时,岗位与之前稍有不同。在美国时,我负责编程。在中国时,要做很多交流和协作方面的工作,要飞来飞去。我还去很多学校做招聘。李开复先生很有影响力,他无论去哪里,场馆里总能座无虚席。

  福布斯中国:您是在什么时候觉得,到了离开谷歌的时候?

  黄峥:是在3年后。我想自己创业,就请教好友和顾问的意见。其中一位是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另一位是OPPO和vivo的董事长段永平。当初,正是他们说服我加入了谷歌。他们说,你加入谷歌后,总可以辞职,想自己创业,什么时候都可以。当然,他们也告诉我,谷歌不是一家寻常的公司,将会成为超级巨星,我最好加入谷歌,获得一段特别的经历。他们还对我说,如果加入了谷歌,还是至少待上3年为好,这样可以全面地了解这家公司。我接受了他们的建议。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