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飙升创逾5年新高 是时候买进黄金了吗?

2019-06-21 07:41:32    来源:上游新闻    访问: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2019年6月议息决议,维持目标利率2.25%-2.50%不变,但如市场预期释放了降息信号。

  在美联储决议刚刚公布的几分钟之内,市场反应激烈,黄金直线拉涨10美元,突破1350美元关口,后一路冲高站上1360美元,截至发稿,COMEX黄金期货涨2.53%,报1382.90美元/盎司,盘中最高触及1397.7美元,创逾5年新高。

  从国际石油市场期货价格计,美国WTI原油期货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自4月下旬创下新高后,跌幅已超过20%,陷入了技术性熊市,国际黄金价格则在这一阶段走出了一波暴涨行情。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6月的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25%-2.50%不变。声明显示,美联储以9:1的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投反对票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倾向于降息25个基点。

  与上一次决议的内容相比,本次决议内容明显转鸽。美联储表示,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将密切监控未来收到的信息,采取适当行动。同时,美联储从声明中删除了“耐心”一词。

  美联储发布的利率预期中值显示,中性利率为2.5%,之前预期2.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这次是点阵图首次发出降息信号,表示“美联储增加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缩表将按计划进行,但尚未真正研究可能降息的规模。

  但他也表示,“点阵图不是一种预测。”“如果你过于关注点阵图,可能失去大局观。”未来数据和风险形势将决定FOMC是否会降息。

  在发布会上鲍威尔还表示,贸易及其他不确定方面的毫无进展,以及最近的通胀疲软,是美联储作出决策的原因。但降息与否不只看贸易,贸易是对中期有影响的因素之一,还要看全球经济增速本身,特别要看消费者支出是否扩张等。

  对于当前的美国经济,鲍威尔表示基准预期情况还是好的,尤其是消费者层面,劳动力市场指标仍然保持强劲;但国内制造业、投资和贸易都已经走软,企业和农业从业者对贸易问题更加关切;通胀疲软是他相当长时间关切的事。

  黄金价格暴涨,创逾5年新高

  在美联储决议刚刚公布的几分钟之内,市场反应激烈,黄金直线拉涨10美元,突破1350美元关口,后一路冲高站上1360美元,截至发稿,COMEX黄金期货涨2.53%,报1382.90美元/盎司,盘中最高触及1397.7美元,创逾5年新高。

  事实上,随着美国经济数据下滑、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以及阿曼湾邮轮遇袭等事件影响,国际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导致国际金价持续攀升。进入6月以来,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大涨近8%。

  对于金价如此高的涨幅,黄金高级分析师王世青表示,这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方面全球经济衰退令投资者担忧,风险事件和地缘冲突,尤其是中东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将会引发投资者避险情绪,投资者将会追逐避险属性较好的黄金;另一方面,美联储减息预期增加,也是黄金走高重要因素。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再度恶化,多个国际组织机构对此发出警告。处于头部的国家和地区经济数据表现差强人意,通胀持续低于央行目标,这引发了央行新一轮宽松预期大潮。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韩国央行、澳洲联储、俄罗斯央行等先后表态将会考虑降息,或者已经采取降息措施。而利率下调无疑将对无息资产黄金构成利好。

  是时候买进黄金了吗?

  自2018年年底以来,就业速度已经放缓,因此美联储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要求其改变货币紧缩政策,采取更为温和的货币。或者,美联储甚至可以取悦华尔街,直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如果下个月的就业数据依然疲软的话。这对黄金市场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但我们回顾下历史,可以发现情况也许并不是像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发展。在2016年,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仅仅刚提到负利率政策(尽管她当时还无意引入负利率政策),投资者就惊慌失措,黄金价格大幅飙升。接下来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美联储只是暂时中止了加息步伐,但最终并没有降息。此外,投资者应该意识到,市场已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美联储将降息的预期。

  普通投资者要不要考虑一下金灿灿的黄金?来参考一下机构的观点:

  中泰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认为,全球经济数据仍不同程度指向共振下行,各国央行多将视角转向边际宽松,目前金价是“第二浪”上涨,继续超配黄金、标配基本金属。

  民生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认为,美国年内降息预期仍偏牢固,美国经济长期存在隐忧,全球央行增持黄金,支撑金价反弹,因此二季度黄金价格或将震荡上行。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