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推12个新的中国指数!公私募正布局 前20大权重股占比过半

2018-03-15 15:04:13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3月14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告发布12个新的中国指数,MSCI称,这是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更好应对A股下一步纳入MSCI的进程。


  根据MSCI公告,这些新指数将扩充MSCI中国全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



  MSCI公布12个新指数


  MSCI称,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中国A股机会集合,依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方法(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s Indexes Methodology)以及股票互联互通机制适用于中大盘股的交易资格限制。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Theodore Niggli表示,MSCI对于这组新中国指数的发布感到高兴。随着中国市场自由化和国际化程度的提升,投资者表达出需要更多关于这个市场的知识和工具的需求,以作出更好的投资选择。MSCI致力于提供一套完整的创新产品,包括指数、风控模型、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分,从而达到帮助投资者的目的。


  这12个新的中国指数分别为: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A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A股大盘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A股中盘股人民币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大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中小盘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中盘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中小盘股指数。



  短期料吸金千亿元


  根据MSCI公布的路线规划,MSCI将在2018年6月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将纳入因子比例提高至5%,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73%。


  根据招商基金测算,预计短期流入A股的资金将达到170亿至180亿美元。而根据MSCI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从中长期来看,这有望为A股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如今距离“入摩”只差临门一脚,诸多机构对这笔增量资金的带动作用相对看好。私募基金星石投资表示,距离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千亿元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新的增量资金增配A股可能成为趋势。


  从估值角度分析,据彭博测算,预计2018年MSCI中国市盈率仅13.30。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市场市盈率远低于国际市场,凸显“估值洼地”价值,同时,外资持续流入,增配趋势凸显。


  蓝筹OR成长?荀玉根:风格更加均衡


  那么面对A股目前的风格切换,外资到底会偏好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呢?过去一两年来,以上证50和中证100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出众,但自今年2月以来成长股开始走强,市场对于风格切换的讨论愈发增多。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表示,市场仍将延续业绩为王的逻辑,风格更加均衡。真正的主线是龙头,即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


  当然目前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数量为233只,其中209只个股同时入选沪深300指数,覆盖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权重达90%。


  荀玉根认为,2018年6月A股纳入MSCI,配置性的资金需求偏沪深300,尤其是纳入MSCI的A股中金融占比达46%。而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重仓股中银行市值占比6.6%,较沪深300低配10.3个百分点;券商占比为0.5%,低配7.8个百分点,是低配最明显的两个行业。


  公募正密切布局


  而随着“入摩”的临近,公募基金的相关产品布局正密切展开,目前1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其中有7家申报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而南方基金与招商基金的产品已获批。


  目前已有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创金合信、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太平基金、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前海开源、新华基金等13家公司上报了MSCI系列指数基金产品。其中,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申报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


  专业人士分析称,与其他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型指数相比,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唯一及时跟踪A股被纳入MSCI进度的指数,其成份股完全、直接受益于这一重大国际利好,能够更便捷、更快速、更精准地捕捉A股“入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招商基金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涵盖了A股众多大盘蓝筹股,前三大行业为金融、工业及可选消费,占整体成份股权重达到51.5%,同时还有部分科技龙头,兼顾蓝筹和价值成长双轮驱动,将是未来外资流入的主要标的股。



  而目前沪深300的估值的确对外资颇具吸引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沪深300指数市净率为1.67,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33,市净率与市盈率均已回到2015年以来的中低位水平。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风险释放后的A股当前估值水平是过去两年和未来一年间最有吸引力的阶段之一。


  私募也密切关注已适当配置


  除公募基金外,多家私募也正密切关注将被MSCI纳入的成份股,并有私募已做适当配置。


  上海国钰投资合伙人李涛表示,每天都在密切跟踪MSCI初始纳入的222只股票,并在春节后配置了农业银行、葛洲坝、山东黄金。


  李涛表示,银行股的估值体系普遍采取市净率估值,按照成熟的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当下银行是被低估了。“入摩”说明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进程更进一步,也说明国际机构对于中国新兴资本市场的认可,“入摩”后,A股市场会迎来一笔增量资金,而外资对一些价值低估的银行股和资源股、消费股会更感兴趣。


  北京格雷投资合伙人杜可君表示,会考虑对部分成份股的配置,标的以知名、业绩较为公开透明的企业为主,这些也肯定是外资的配置对象。同时,消费也是配置的热门,周期龙头如万科也可能会入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