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加码上游锂电资源

2018-04-02 11:36:35    来源:号外财经网    访问:    

  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走向繁荣发展,带动了2017年市场对锂矿资源的需求,使得锂价格飞涨。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引发国内主要的锂电池企业纷纷加码布局上游锂电资源。

  4月2日,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坚瑞沃能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推进资产重组,部分或全部收购Altura矿业剩余股权,进一步深度整合上游锂电资源。

  据悉,其实早在2016年坚瑞沃能就开始着手产业整合。此前,坚瑞沃能曾收购澳洲Altura矿业16.8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又与之签订锂矿包销协议,保障原材料供应。坚瑞沃能称,澳洲Altura矿业预计将于2018年三四月份实现投产,届时,将大幅降低坚瑞沃能的碳酸锂采购成本。

  其实,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长,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的碳酸锂,价格在过去几年持续上涨,从2015年10月的不到5万元/吨上涨至当前的15万元/吨。

  这导致中游电池厂商原材料成本因此大幅上升。为了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掀起了一股收购澳洲锂矿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长城汽车、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坚瑞沃能等企业均在澳洲进行了矿产布局。

  据悉,澳洲Altura矿业是一家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是多元化的矿产勘探和服务商,其在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拥有多个煤矿、铁矿及锂矿项目,旗下拥有100%所有权的Pilgangoora项目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的世界级硬岩石锂矿项目。

  坚瑞沃能曾表示,有了Altura锂矿的支撑,未来坚瑞沃能不仅在产能布局、电池成本和市场竞争中能够掌握更多主动权,同时,将会进一步提升沃特玛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加速公司与联盟企业的技术融合。

  目前,坚瑞沃能的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已经是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之一,锂电产品和技术研发遥遥领先于同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统计显示,2017年沃特玛装机量再次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要突破200万辆,由此可见,未来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将至少保持50%左右的增速。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力的背景下,锂电池的需求必然会水涨船高。业内人士分析,“锂电池”行业资本密集加码,将逐步淘汰行业低端产能,坚瑞沃能等企业有望依靠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行业优势资源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