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爆雷” 坚瑞沃能巨亏逾36亿

2018-04-20 10:24:59    来源:北京商报    访问:    

    近期坚瑞沃能资金链紧张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对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后,坚瑞沃能在2017年出现业绩“大变脸”的情形,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亏损逾36亿元。

  4月19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2017年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6.89亿元,而此前坚瑞沃能在披露的业绩快报中指出,预计公司2017年的归属净利润盈利约5.22亿元。对于修正业绩的原因,坚瑞沃能表示:“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补贴调整、子公司沃特玛业务扩张增速过快、应收账款回款较慢、资金链紧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造成子公司沃特玛净利润未达预期。”

  2016年坚瑞沃能完成对沃特玛100%股权收购,并在当年完成过户。沃特玛合并报表后,坚瑞沃能的业绩也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在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而沃特玛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9.66亿元。

  不料,沃特玛在2017年就出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形。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经评估师初步测算,子公司沃特玛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盈利预测值,后续未来盈利预估与预期也会存在较大差异,收购沃特玛产生的商誉存在较大减值迹象。为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坚瑞沃能对收购沃特玛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全额减值。

  对于全额计提商誉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坚瑞沃能证券部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按理来说,每年商誉计提一部分就可以了,这次是监管机构要求对沃特玛商誉进行全额计提减值的”。

  在公司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坚瑞沃能也在试图通过引入战投等方式进行自救。坚瑞沃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资金链确实紧张,之前公司也披露过公告,通过债务重整的方式降低负债,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目的就是为了引入资金”。谈及该事件的进展时,该工作人员说,“由于央企、国企体制问题,走一些审批流程相对来说比民营企业要慢。该事项正在推进中,但是目前并未形成协议或者书面性的报告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