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市场调整已接近三个月 5月或是一个重要观察窗口

2018-04-24 14:11: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问:    

   本周首个交易日,市场再度分化。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在不确定性因素提升的背景下,风险偏好下降,投资主线相对模糊。不过,近期盘面中反映的情绪反复表明目前市场中的抵抗力量相较此前已有所增强,后市忧中有机。

  资金瞄向价值蓝筹

  周一两市继续分化,个股方面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弱。

  资金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249.99亿元,仍在高位。事实上,资金净流出现象一直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特别是在近期市场情绪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市场活跃度回落,谨慎情绪发酵,主力资金始终缺乏定力。

  海通证券也认为,回顾近期全球主要股市表现,日本、韩国、欧洲股市已经消化扰动,而美股和港股的跌幅也均小于A股,说明当前A股的情绪波动更大。

  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全线净流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三个板块中,沪深300净流出规模出现了明显缩小;但中小板、创业板净流出的规模则变化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再度印证了昨日板块强弱与资金流向间关系甚密;另一方面,部分资金重新看好价值蓝筹,也为后市走向提供着一定指引。

  联系到近期北向资金“抄底”进程提速,盘面演绎的风口似乎再度转向价值蓝筹。海通证券表示,4月前三周北上资金净流入316亿元,较3月的97亿元大幅提高。总结近几次阶段性底部伴随北上资金流,上证50率先上涨,此后市场见底企稳。整体上外资更偏价值,更重视估值和盈利的匹配。

  中信证券亦指出,今年2月A股调整以来,EPFR数据显示,海外机构增配A股92.6亿美元,陆港通北向净流入386亿元。海外资金持有境内股票占流通盘的比例,已从2017年时的1.6%上升至2.7%,2018年年末有望上升至3.5%。后市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蓝筹有望获得修复,而A股也将由此受到支撑。

  主力调仓忧中显机

  与盘面中分化对应的是,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除银行、家用电器和采掘三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外,其余25个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流出;这其中,又尤以前期表现强势的计算机和电子板块为甚;由此看来,前期投资者看多做多成长板块的热情正在急速退潮。

  当前,分化背后仍是主力资金的获利调仓。行情分化和成交量持续收缩反映出板块强弱转换仍是存量资金的择股偏好所致。不过,近期盘面中市场情绪的反复也体现出目前市场中抵抗相较此前已有所增强。

  中金公司表示,尽管当前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对增长、市场前景偏谨慎的观点占主导,但当前位置情绪已经较为悲观,往前看机会大于风险。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首先,当前经济增长韧性仍在,财政政策仍有积极作为的空间。一季度关键增长数据表明当前的增长趋势并不弱,增长结构也在改善;另外,中国经济结构中受货币信贷影响偏弱的新经济占比越来越高,因此市场基于这些偏弱的货币信贷指标来判断未来增长可能会误判实际的增长趋势;其次,市场整体估值不贵。偏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及非金融部分前向12个月市盈率分别为10.6/14.9倍,已经创下两年来新低,接近2016年初时期的位置;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指数以朝阳永续提供的盈利一致预期估算,前向12个月市盈率为23.6倍,也明显低于历史均值。即使考虑盈利一致预期可能的高估,目前市盈率估值可能也回到了30倍以下;最后,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海外资金显现“抄底”迹象。

  有鉴于此,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市场调整持续已经接近三个月,5月份可能是市场一个相对重要的观察窗口,4月份中国增长数据也将披露。本周是业绩披露高峰期,业绩披露渐近尾声,市场有望逐步转向积极。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