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助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2018-05-09 10:4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5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网站专栏正式上线。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北交所为境内外上市公司提供标的并购、资产出售的投行化服务。

  在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资产处置行为监管的大背景下,北交所适时结合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创新推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资产处置”业务,为上市公司搭建起规范化的并购重组及资产处置平台。

  昨日的“北交所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研讨会暨北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网站专栏上线仪式”上,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介绍,随着北交所集团化运营架构的形成和业务范围的拓展,北交所集团的交易规模已从成立之初的200多亿元大步跨越,在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交易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了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北交所在致力发展新型产权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根据上市公司的投资偏好,依托自身项目资源优势,协助上市公司制定各类方案,提供资金结算等服务,促成上市公司投资、并购优质标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出售所持股权、债券、实物资产等提供相关服务。

  北交所常务副总裁、首都要素市场协会会长高佳卿认为,证券市场与产权市场都具备实现股权流转与直接融资的功能,融资效率与融资规模也比较接近,从某些维度统计,产权市场的表现更优。毕竟,能够上市融资的企业只有万分之一,而几乎所有企业都可以在产权市场进行股权转让与挂牌融资。投资机构不仅可以通过产权市场对接大量的优质股权项目,还可以把产权市场作为已投资股权的退出平台和再融资平台。

  在国企混改中涉及的控股权转让、参股股权转让,以及国企投资于非国有企业的股权转让,都需要通过产权市场挂牌交易。国有控股或国资实质性控制企业的增资,有的伴随着员工持股的安排及被并购或上市的预期,除直接公开发行外,也须在产权市场挂牌。事实上,部分国资参股企业的增资,已开始选择在产权市场挂牌。

  对上市公司乃至大型民营企业而言,到北交所进场交易意味着以市场公允价格进行交易,能够有效化解外界质疑,得到公众和监管者的认同。目前,国内产权交易市场正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随着境内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产权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更加广泛和更为重要的作用,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股权流转提供更坚实的支撑性服务。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