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效应显现 海外上市互金公司告别挣快钱模式

2018-05-29 14:54: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访问:    

  近期,美股中的中国互金公司陆续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从业绩数据来看,一季度这些公司经营净利增速分化较为明显,赚快钱的日子已经结束。

  在宜人贷、乐信、拍拍贷、趣店四家平台中,仅有1家净利增幅超过100%,1家环比扭亏为盈,还有1家同比下滑。

  分析人士称,强监管效应已经显现出来。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铁腕整顿“现金贷”等业务,互金平台必须调整贷款产品定价,以满足监管红线,同时主动缩减业务量。互金平台也开始走在转型之路上。

  业绩分化明显

  季报显示,互金平台主要盈利来源是贷款服务费或者金融服务费,本质上都是“利差”。从上述几家平台盈利指标来看,净利增速最快的是乐信,赚钱最多的是宜人贷。

  乐信主打与电商结合的分期产品,目前有2640万用户。据其未经审计的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息税前利润为2.11亿元,净利润为1.46亿元,增长160%。

  最早登陆美股的中国互金公司宜人贷的一季度净收入为15.93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56%,净利润为2.79亿元人民币。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US GAAP),宜人贷称在采用新的收入确认准则,经调整后,其净利润为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

  去年11月上市的拍拍贷,今年一季度营收达9.168亿元,同比增长37.1%;净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5.0%。虽然这一增速在同类平台中不高,但环比扭亏为盈。去年第四季度,该平台净亏损高达5亿元。

  而最令市场瞩目的趣店集团,今年一季度总收入为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6%;但是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降32%。

  这些数字变化与去年监管部门整治互金行业密切相关。这一条条监管措施掐住了行业野蛮生长的“命门”,如综合借贷费率必须低于36%,金融机构不得为无资质平台提供资金等等。如今几个月过去,监管效应已显现出来,整个行业出现收缩。

  趣店解释,去年底开始,市场出现波动,出于降低贷款组合整体风险等考量,趣店主动调整了策略,部分数据有所下降。

  据趣店财报显示,一季度该公司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同比下降8.1%;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同比下降13.9%;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同比下降44.6%。

  就贷款坏账风险方面,从平台财报披露的数字来看,逾期率总体表现较为稳定,但是平台部分借款天数逾期率有上升趋势。如宜人贷逾期30至89天的借款逾期率较上季有所上升。据其解释,主要因为2017年12月份起借款人信用风险出现了短期波动。

  开启转型之路

  在新的监管环境下,互金平台再依赖放贷挣钱的思路亟须改变。摆在行业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维持增长,同时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各家平台动向来看,今年以来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各平台狠拼“装备”,加大对金融科技投入,“去金融化”趋势明显;二是开拓新的业务“战线”,主动打破过去相对单一的现金贷业务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加大科技投入,无非是要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则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获客成本;二则提升风控能力,降低贷款坏账风险。

  乐信自称尝到了科技投入的甜头,其盈利大幅改善关键就在于科技投入提升了运营效率。公开信息显示,乐信每年有大约1/3的运营支出,花在了金融科技上。数据显示,2017年,乐信研发投入为2.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8%。

  乐信CEO肖文杰今年4月表示,未来3年乐信将累计投入10亿元,用领先的金融科技,打造服务金融机构的“网上营业厅”。

  另一家计划投入同样量级资金的是拍拍贷。拍拍贷于今年1月宣布成立智慧金融研究院,计划在未来3年里投入10亿元布局智慧金融,并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云四大研究中心。

  拓展新的业务战线也成为平台转型的选择。如去年底,趣店推出汽车零售业务——大白汽车。据其一季报显示,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接近1/3。

  不过,转型之路并不容易,部分平台的举措和数字表现颇有争议。有行业人士表示,科技投入不会有立竿见影的财务结果,新的业务也意味着不稳定和风险性,未来到底如何发展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