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市值狂跌273亿元 “当年牛股”百润股份为何走下神坛?

2018-06-11 15:32:01    来源:投资者报    访问:    

  在消费市场里,提及RIO(锐澳)鸡尾酒可以说是众所周知,但提及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股份”,002568.SZ),可能知名度就没有那么高了。

  不过在A股市场里,百润股份也算是一只明星股,因为在上一轮牛市中,该公司股价走出了一轮上涨12倍的超级行情。

  最近,百润股份再次发出关注,不仅是因为没有兑现当初巨额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时许下的业绩承诺,更是因为在短短三年间,公司市值蒸发了约273亿元。针对未能兑现业绩承诺的情况,公司将如何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晓东名下将有超过其股本50%的股份解禁。这一解禁将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就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邮件联系百润股份相关人士,然而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绩“扭亏”背后

  百润股份于2011年上市,彼时,公司是以一家致力于食用香精和烟用香精的生产企业。

  后因行业过于传统化,于是在2014年9月份,百润股份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巴克斯酒业100%的股权。其中,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为预调鸡尾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借此百润股份将营业范围拓展到鸡尾酒领域。同时,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主体也是巴克斯酒业。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百润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1.72亿元,同比增长26.64%;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增长224.2%,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预调鸡尾酒板块(含气泡业务)在主营业务中收入占比达87.81%,营业收入为10.29亿元。然而,百润股份针对新推出的含气泡水业务并未提及具体销售情况,只表示尚未对公司做出业绩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称,销售费用同比下降除了因报告期广告费以及市场活动费用投入减少外,职工的薪酬也进行了缩减。

  从百润股份年报里的“销售费用”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的广告费用为1.27亿元,2016年则是2.47亿元;2017年的职工薪酬为1.38亿元,而2016年的则是2.17亿元。

  与此同时,百润股份2017年的员工人数为1426人,相比2015年减少2376人。其中,人员变化最大的是销售人员。2015年百润股份的销售人员高达3231人,而到了2017年则只剩下801人。

  此外,百润股份2015~2017年的应收账款在逐年增加,分别为:12.56亿元、35.21亿元和45.8亿元。百润股份如何看待应收账款激增的现象?倘若不能如期收回应收账款,公司又将如何处置?《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百润股份,并多次给公司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公司的任何答复。

  未曾兑现业绩承诺

  百润股份在收购巴克斯酒业时,正值预调鸡尾酒行业的“春天”。彼时,巴克斯酒业被称为“预调酒行业中的茅台”,当时还有数据预测,预调鸡尾酒市场未来将达到百亿元级别,从而引来不少跟风投资的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克斯酒业承诺在2014~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要分别达到: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然而,预调鸡尾酒从风光无限到逐步凋零只用了一两年时间,从百润股份历年的年报数据中就能窥探一二。

  2014~2015年,巴克斯酒业都完成了业绩承诺。然而到了2016年,百润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亏损额为1.47亿元,同比下滑129.39%。其中,2016年,巴克斯酒业完成的扣非后净利润为-2.3亿元,远未达到其承诺当年5.44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的标准。

  而到了2017年,巴克斯酒业的营业收入为10.35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1.38亿元,扭亏为盈。但是该数据距离其被收购之初许下的业绩承诺7.06亿元,依旧相差甚远。

  百润股份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为市场环境变化、销售费用高企以及仿制品过多。

  虽然2017年度巴克斯酒业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仍处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的恢复性增长中;而交易对方在进行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时,系基于交易时点的市场环境和巴克斯酒业运营状况。

  不过,不论基于什么样的原因或市场因素的影响,巴克斯酒业连续两年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公司接下来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业绩承诺未兑现的问题?公司又有哪些措施提振巴克斯酒业的业绩?对于上述问题,公司方面并未对记者的采访给出回复。

  三年市值疯狂缩水

  2015年A股泡沫破裂崩盘的惨状,让不少投资者历历在目。如果有投资者幸运地在上证指数5178点时买了天齐锂业、中国平安并且持有到现在,仍然将获得高收益。但如果当时购买了百润股份,并持有到现在,那其资产已经大幅缩水。

  2015年百润股份的一季报、半年报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6.13亿元,不仅完成了业绩承诺,更是远超市场预期。在当年6月还曾突破过700亿元市值大关,彼时便有机构投资者鼓吹百润股份市值将破千亿元。

  不过在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一轮大跌后,截至2015年12月31日,百润股份的市值为382.5亿元。而到2018年6月4日收盘,其市值仅为109.33亿元。即使不与牛市高峰期的市值相比,从2015年底到目前,百润股份市值也已经蒸发至273亿元,股价也从2015年5月22日的最高价89.95元/股跌至6月4日的15.35元/股。

  尽管凭借着重金赞助《天天向上》、《奔跑吧兄弟》、《中国新歌声》等热门综艺,维持了一定的知名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但无论从业绩还是市值来看,百润股份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引人注意的是,6月19日,百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晓东将有1.81亿股份解禁,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8.14%。按照6月4日该公司15.35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约28亿元。如此巨量的股份解禁是否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一切有待时间证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