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人拟起诉*ST百特 中介机构或遭追责

2018-09-07 10:47:36    来源:证券时报    访问:    

  *ST百特涉嫌犯罪案尚未了结,投资者的索赔潮已经涌来。

  9月6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针对*ST百特信披违法违规诉讼,上海两家律师团队已收到超过千余名投资者的委托。与此同时,卷入*ST百特财务造假事件的中介机构,恐怕也将受到牵连。

  据证监会调查,*ST百特为了实现借壳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017年9月4日例行记者会上向外界通报该案,因此*ST百特造假案受到广泛关注。

  7月5日深夜,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ST百特或成中小板退市第一股。

  监管层的处罚还没完,投资者的诉讼已至。*ST百特7月21日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披露的小额诉讼主要类型为合同纠纷以及中小股东诉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其中中小股东诉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25起,累计索赔金额约为588万元。

  现在看来,*ST百特需要面对的诉讼恐怕远不止于此。

  “1024名,这个数字是截至9月5日我们律师团队收到的投资者委托。这批委托诉讼的投资者中,既有索赔金额超近千万的职业投资者,也有索赔金额不足万元的小散。”9月6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ST百特需要面对的律师团队,不至上述一家。9月6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获悉,“目前,已经委托我们律师团队诉讼索赔的股民人数大约100人左右。由于*ST百特前董事长对于股民全额赔付的承诺,已经从其实际行动表明不太可能得到履行,受损投资者参与诉讼获得赔偿成为唯一途径。”

  上述所言的赔付承诺,即2017年12月17日,因此次财务造假案件,*ST百特董事长陆永在公司官网上发表了一封《来自雅百特董事长陆永的公开致歉信》,并作出了四大承诺。其中第一条明确表述:对于因此事而遭受投资损失的广大投资者,雅百特及公司管理层将积极商讨相关赔偿事宜,切实保障各位投资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法权益。

  王智斌律师称,此次1000多名投资者委托诉讼中,其中已有66位投资者的委托材料已递交至法院,被告是*ST百特及其实际控制人陆永,后续每个月会再向法院递交一批材料。同时,王智斌律师称,在后续诉讼中,还会考虑将中介机构金元证券列入被告。

  实际上,证券服务机构由于未能勤勉尽责而被投资者追责的案例并不鲜见。此前,在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中,投资者将大智慧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列入被告。最终,法院一审判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大智慧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作为*ST百特当时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金元证券已收到罚单。8月16日公告显示,因涉嫌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于7月31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没收金元证券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雅百特项目的两名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吴立骏律师对记者称,现在证监会认定中介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中介机构需要承担法律上的赔付责任,将全面追加中介机构的未勤勉尽责的法定赔付义务。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