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文化频频暴雷 4000万借款进董事长个人账户

2018-09-07 10:49:28    来源:富凯财经    访问:    

  主营文化娱乐业务全线萎缩,实控人占用资金、违规担保、巨额诉讼,中南文化负面缠身。

  刚刚披露了董事长指示财务人员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件仅一周,中南文化又出事了!

  9月5日晚,公司公告称,针对上述事项公司积极进一步核查时,发现了涉及借款诉讼的新情况:1999年出生的包轶婷于5月30日、6月8日向公司提供借款4000万元,现上述借款期限已届满,经原告催告,目前尚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

  公司借款进个人账户

  根据《民事起诉状》显示,5月30日,中南文化作为借款人,与包轶婷签订了《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约定自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借款人可连续向出借人借款,最高限制借款本金金额5000 万元,中南重工集团、中南重工、陈少忠、周满芬和孔少华作为担保人。

  包轶婷分别于5月30日、6月8日提供借款3000万元、1000万元。蹊跷的是,上述借款均支付至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个人账户。

  此外,中南重工集团还与与包轶婷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将中南重工集团持有的海得汇金创业投资江阴有限公司350万元股权及其派生权益直接过户给包轶婷,用于抵偿其中的1000 万元借款,因各种原因未办理过户登记。

  现上述借款期限已满,目前尚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公司表示,主动采取各项应对措施,积极主张公司权利, 充分保障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上述事项已进入诉讼程序,但尚未判决,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实际上,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不仅将公司借款打入其个人账户,还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总额1.35亿元,并通过贴现转入指定第三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同时,就在今年上半年,陈少忠还指使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支付7亿元资金,其中已归还3.6亿元,仍有3.4亿元未归还。

  中南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凌驾于管理层控制之上,公司在资金票据支付、对外担保以及印章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相关控制环节未得到有效运行,导致上述事项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程序。

  银行账户及多位股东股份被冻结

  当晚公告显示,除新涉及诉讼外,公司23个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情形。

  中南文化作为一家控股型企业,母公司不经营具体业务,主要由子公司负责经营、生产。本次资金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母公司及子公司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部分账户,冻结的账户金额658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可能将会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将产生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截至公告日,中南重工集团共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7.59%,其中已办理质押登记手续股票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 100%;中南重工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在同时公告的还有持股 5%以上股东王辉,他告知公司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日,王辉共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6.06%,其中已办理质押登记手续股票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 99.99%。

  净利骤降商誉猛增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9.3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52%。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723.35万元,同比减少86.79%。对于未来业绩,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8.97万元-1.03亿元,同比下降40.8%-90.8%。

  富凯财经了解,公司文化板块主要收入来源于电视剧,主要的播出平台为电视台,但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对电视台的冲击较大。上半年中南文化的文娱业务营收比例由上年底的64.74%下降至51.87%。未来公司又将面临调整产品方向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从金属管件制造转型传媒行业的中南文化,期间多笔溢价并购促使公司商誉快速“膨胀”,截至上半年,中南文化商誉达23.87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54.8%,占总资产的比例也达到30.5%。

  不过,即使这样一份半年报,董事会争议仍然很大,公告显示,表决结果是5票赞成,3票弃权,独立董事胡晓明、唐林林、曾会明投弃权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