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的另类赌局?保险贡献八成盈利 PE出身欲此转型?

2018-09-07 14:37:16    来源:华夏时报    访问:    

  历经长时间停复牌及被质疑后,九鼎集团(430719)2018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出现转折。近日,据九鼎集团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19.07%;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微増4.34%。

  令业界吃惊的是,九鼎集团这份成绩单中,保险板块保费收入占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的六成,盈利占该集团总盈利的85%,保险板块却成为公司的利润贡献大户。

  预转型?

  据九鼎集团财报显示,富通保险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大增46.61%,占集团净利润总额的85.48%。对于公司收入结构的转变,九鼎集团创始合伙人、总裁黄晓捷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需要处理完善一些事宜,暂时不便说太多。

  PE机构出身的九鼎交出如此收益比例的成绩单,致使外界猜测九鼎集团是否已开始踏入转型保险之路?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定位是成为一家专业的投资公司,保险板块只是控股投资的一部分。保险板块占比上升,主要受市场变化以及公司各业务板块自身发展规律所影响。截止到今年上半年,集团自有资金投资仍然占据资产的主要份额。

  目前,九鼎集团定位从“专业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改成“综合性投资集团”。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九鼎集团业务模式包括控股经营型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两类。控股经营投资主要涉及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参股财务型投资主要投资于行业分布较为广泛的各类实业企业的少数股权。

  在传统业务中,九鼎投资营业收入3.68亿元,净利润1.18亿元,收入增长13%,净利润下滑19.7%。其中,投资收益下滑最为明显,从去年的4064.70万元下滑至今年的2340.26万元,主要由于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亏损和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减少所致;证券业务方面,九州证券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13.38%,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06亿元;公募业务方面,九泰基金营业收入8161.24万元,亏损1728.49万元。

  除保险板块外,九鼎集团其他投资板块收益似乎并不理想。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集团投资分为参股型投资和控股型投资,财报中的数据只包含控股型投资的经营情况。参股型投资以股权类投资为主,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九鼎投资已退出项目的IRR(内部收益率)为34.18%。控股型投资方面,其他投资板块今年增长不理想主要是受监管趋紧、股票市场下行等宏观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我们依旧长期看好各大板块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来,九鼎集团已为出资人赚取大量收益,但是自身的净资产却一直增长不大。据九鼎集团财报显示,扣除2015年增发的影响,2015年至2017年集团每股净资产增长率分别为28.1%、-4.3%和11.9%。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比率上看,公司净资产增长数据比较理想,公司目标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取得高于以上证综指长期平均涨幅为代表的市场平均投资回报率。因此,公司净资产增长是公司经营关注的核心指标之一。

  富通上市?

  近年,保险业务已成市场焦点,各路资本纷纷抢夺保险牌照,险资争相举牌上市公司。作为PE出身的机构入局保险业,九鼎意欲何为?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主要从事参股投资,含从一级市场投资非上市企业的股权和从二级市场购买上市企业的股份。对控股的投资标的,主要通过长期持有获取投资收益,对符合标准的优质实业企业和优质保险公司等,希望能够长期甚至永续持有。

  据悉,目前九鼎集团主要用自有资金(即资本金及适度举债的资金)进行投资同时,也通过将自有资金逐步增资所持有的合适的保险公司,并通过保险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应的扩大投资规模,实现投资资金的适度增加,进而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

  此次,富通保险业绩使得九鼎集团受益。富通保险原为欧洲富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香港市场主要的保险公司之一。2015年8月末,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欧洲富通集团签署协议,以约107亿港元现金方式收购富通集团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仅保费便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 25.15%,占营业总收入的64.79%。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临时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香港的毛保费额253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2%。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比而言,富通的增长速度十分显眼。按照总保费收入计算(整付保费+非整付保费),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个人有效业务保费收入32亿港元,增长27.4%,市场占有率1.5%,增长0.2%。与上期市场排名类似,为第12名;富通保险是一家寿险为主业的保险公司,其收入的96.6%来自于个人寿险产品。

  有传言称,富通保险将会进入内地市场。目前国内保险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富通保险将能否抢的一杯羹?

  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富通保险进入内地保险市场还有一段距离。目前香港只有600万人,国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就有2000万到3000万人,是香港市场的五六倍,并且近几年国内经济飞速发展,中产阶级数量达两三亿人,香港的保险公司最终到大陆开展业务是必然趋势

  2018年3月27日,九鼎集团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富通保险高度看好国内保险市场,也在申请设立国内代表处,代表处满两年后具备条件的可以在国内申请开设分支机构,在国内开展业务。中国市场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太巨大,这是九鼎集团购买富通保险一项很重要原因。

  据2017年未经审计的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年度化保费等值按年上升20%,税后盈利上升64%,而偿付能力超过500%,富通保险已符合上市条件。近期,不断有传言称富通保险有启动上市的可能。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富通已经符合香港上市的条件,还处于筹备阶段,后续进展请关注集团公告。

  据九鼎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富通保险净资产为141亿元。目前,平安保险、太平保险、新华保险等同类保险公司的PB分别为3倍、2.6倍、2.3倍,大中华区保险公司的平均PE大约2.4倍,以此类推,富通保险的市值可能达到338亿元。

  一位投资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富通保险如实现港交所上市,按目前富通保险净资产规模来看,将促使九鼎集团净资产大增。与此同时,富通保险上市同样会给九鼎集团股价带来重大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