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制造业上市公司利润税负80% 为近五年来新低!

2018-09-07 14:53:17    来源:数据宝    访问:    

  我国全面施行“营改增”税收改革政策已两年有余,这项重大税制改革旨在降低企业的重复征税。理论上,营业税改增值税会使得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项目增加,有效降低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从而减小企业的税负压力。

  上半年A股制造业利润税负为近年来最低

  根据数据宝对A股制造业企业近五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5月“营改增”税制改革施行后制造业企业的收入税负水平与历史同期基本持平,利润税负有较明显的下降。其中,收入税负=(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营业收入,利润税负=(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税收返还)/净利润。

  2018年上半年A股制造业企业的总收入税负水平为5.56%,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从近五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制造业企业的收入税负水平基本维持在4.4%至4.7%之间,相对稳定,2017年年末该值为4.43%,比2016年下降了24bp,为近五年最低。

  相比于收入税负的稳定走势,A股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税负水平在近三年的下滑趋势明显。今年上半年A股制造业的利润税负水平为79.98%,连续5期同比下滑,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4个百分点,比五年前同期下降了36.5个百分点。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A股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税负水平为70.36%,比2016年减少了15个百分点,税负水平五年来首次降到80%以下。在2016年“营改增”税制改革实施的当年,制造业企业的整体利润税负水平即比上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

  近几年A股制造业企业利润税负水平的下滑一方面与税收政策的变动有关,另一方面与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有关。企业的收入成本比上升,带动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从而使得利润税负水平的降幅显著高于收入税负水平。

  国企税负水平高于民企

  2018年上半年A股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收入税负水平为5.04%,分别比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低了42bp和180bp。民营企业的利润税负水平为60.31%,而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的这一水平分别为109.78%和93.96%,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差别巨大。

  国企相对于民企的高税负水平一方面源于国企整体盈利状况更好,亏损企业的占比低,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在收入中的比例比民营企业更高,另一方面源于国有企业普遍纳税更为规范,在税收筹划上所做的投入不及民营企业多。

  个股层面,在制造业收入税负水平排在前15名的企业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占了四位,白酒企业占比过半。天龙光电的收入税负比例超过了100%,华资实业、贵州茅台、中国海防、博闻科技、口子窖和华东数控的首付税负比例均超过了50%。

  在这15家企业中,天龙光电、华资实业、华东数控、天和防务和*ST皇台5家为亏损企业,中国海防、山西汾酒和迎驾贡酒的利润税负水平超过了200%。

  杠杆资金大幅加仓6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9月6日,沪市两融余额5196.3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337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93亿元;两市两融余额合计8568.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3亿元。

  分行业看,申万所属的28个一级行业中,融资余额增加的行业有13个,增加金额最多的行业是食品饮料,融资余额增加2.15亿元;其次是家用电器、国防军工行业,融资余额分别增加1.52亿元、1.4亿元。

  具体到个股来看,融资余额出现增长的标的股有380只,占比40.04%,其中,6股融资余额增幅超过5% 。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是海特高新,该股最新融资余额10.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幅达7.92%;股价表现上,该股当日上涨5.54%,表现强于沪指;融资余额增幅较多的还有分众传媒、乐普医疗,融资余额增幅分别为6.89%、6.85%。

  融资余额增幅前20只个股中,市场表现来看,平均上涨0.06%,涨幅居前的有号百控股、思源电气、航天科技,涨幅分别为10.04%、8.08%、7.86%。跌幅居前的有重庆啤酒、洋河股份、分众传媒,跌幅分别为5.85%、4.99%、4.6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