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文化易主一年发力主业经营平稳 文旅动漫未来可期

2018-09-11 14:03:57    来源:证券日报    访问:    

  近两年,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在A股市场上可谓备受瞩目。一方面,赵薇拟以“50倍杠杆”入主万家文化,后因监管关注潦草收场的“旧闻”依旧颇受监管部门和普通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已更名为祥源文化的上市公司易主一年后,经营管理平稳,今年上半年,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

  在这稍显割裂的“两极”之下,易主一年后,祥源文化目前经营发展情况究竟如何?赵薇高杠杆收购失败所引发的风波是否已经平息,又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祥源文化董事长燕东来。

  易主一年

  持续发力主业

  谈到祥源文化易主一年以来,新的控股股东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公司董事长燕东来认为,祥源控股的入主,最重要的是帮助上市公司“定了神”。他向记者坦言:“之前,上市公司在公司股东层方面经历了一些波动。随着专注于文旅实业的祥源控股入主,为祥源文化能够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我们能够不着急于一时之得失,不着急于一城一池之得失,在公司主业上持续投入、持续发力。”

  而对于祥源文化目前的经营情况,燕东来用简短几个字概括道,“运营平稳,增长可预期”。

  2018年上半年,祥源文化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499.04万元,同比增长20.65%,总体上实现平稳增长。

  对于这份成绩单,公司认为,“这是公司互联网文化和互联网金融两大主营业务增收潜能逐步释放,公司泛娱乐发展战略初见成效的成果。”

  据了解,祥源文化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文化和互联网金融两大板块;互联网文化板块里又细分了动漫、游戏、阅读、无线、教育业务等多个领域。在采访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新媒体动漫业务作为祥源文化的核心主业,上半年,其营收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80%左右。

  燕东来向记者介绍道:“目前而言,我们的动漫业务可以分为新媒体动漫和文旅动漫两部分。在新媒体动漫方面,我们积极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借助他们的渠道平台,以实现动漫产品的变现。2018年,公司正式成立了文旅动漫事业部,加大了在文旅动漫上的业务比重。此外,游戏、阅读、教育等产业作为动漫业务的衍生和配套,公司对其也进行了一些产业布局。”

  “文旅动漫”

  模式优势凸显

  为了更好地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201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成立。

  谈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人们以往更多是看到传统文化、古代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而对于当代文化和旅游资源的结合,祥源文化在动漫+文旅产业做出了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祥源文化已经全面推动与祥源控股文旅产业的产业协同与资源整合。依托祥源控股丰富的旅游目的地资源和全国旅游战略性布局平台,公司提出“文旅动漫”的战略发展规划,推动公司在动漫原创、设计、实施以及版权授权、动漫及衍生品开发等领域的发展和产业布局,并重点导入了动漫主题酒店、动漫文创店、主题乐园等产业。

  在董事长燕东来看来,“文旅动漫”发展战略的提出和落地,恰恰是祥源控股入主后给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所带来的一些具体的改变。“对于祥源文化而言,一方面,子公司翔通动漫是国内拥有原创动漫IP最多的公司之一,拥有超过1200多个原创动漫版权;另一方面,间接控股股东祥源控股目前有20余家旅游目的地,旅游后备资源丰富。在单纯的旅游目的地与动漫IP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连点成线,在旅游目的地进行统一部署,更好地使两者协同发展,实现‘1+1>2’的效果。”

  “历史遗留问题”

  尘埃落定

  说起祥源文化,就绕不开其前身万家文化,以及一度有望成为首位国内A股上市公司明星实控人的赵薇。明星效应的加持,使得当时万家文化的控制权变动事宜引起了各方关注。最终,这场高达50倍杠杆的收购行为折戟。万家文化转由祥源控股收购,2017年9月,公司证券简称更名为祥源文化。

  当记者问到包括处罚、诉讼在内的“旧包袱”对公司经营是否产生影响时,燕东来直言:“目前,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渐靴子落地。证监会的两项立案调查已结束,而后续所涉及的民事诉讼的赔偿金额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祥源控股入主公司之初,上市公司原实控人孔德永已经做过单方承诺,表示因其引起的导致上市公司需承担的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及民事赔偿责任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均由其个人承担。祥源控股进一步承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燕东来强调道:”双重保险之下,上市公司的利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诉讼事宜)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