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内斗”:大股东管理层隔空喊话 员工盼解决

2019-06-21 06:23:29    来源:新京报    访问:    

  近日,上市公司康得新风波的焦点已从巨额资金去向、财务疑云等问题,转移到大股东和现任管理层的“内斗”方面。6月18日,康得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提出议案,提请股东大会罢免上任不足4个月的康得新董事长肖鹏、董事侯向京。此后,各方通过各自的官方渠道“隔空喊话”。

  针对上述情况,康得新一位中高层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肖鹏和大股东的纠纷,既然说法不一,就不要浪费时间了。唯一的办法是尽快召开股东大会,通过法定程序,真正解决问题。”

  大股东提请罢免现任董事长与董事

  现管理层称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6月18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股票代码002450,下称“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公司于6月17日收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召开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

  该函称,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851414682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05%,根据《公司法》及《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提议召开康得新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以此审议三项议案,包括《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肖鹏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侯向京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选举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第二日下午,6月19日16时18分,康得投资集团在其官网发布说明公告表示,公司于6月13日以控股股东的身份向康得新发出上述议案。

  说明公告表示,议案是基于上市公司所面临的现状而提出,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情况。

  其一,康得新于2019年4月28日及5月23日期间,陆续接到公司三名独董的正式辞职报告,这将使董事会在职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和章程所定董事会组成人数的2/3。上市公司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其二,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6月20日0点22分,康得新在其公众号“KDX康得新” 头条、二条、三条发布了三篇文章进行“回应”,标题分别为《“不辱使命,挑战不公”——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最新回应【1】大股东掀罢免风波康得新管理层强力回应》《最新回应【2】康得新管理层自清:不再“捂盖子”是为了公司重回合法轨道》。其中,头条显示为署名肖鹏、侯向京的文章。

  在《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中,肖鹏、侯向京表示,“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如果任由他们得逞,我们终将无法为公司、为广大股民、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净化发声与出力。”

  文章《最新回应【1】》称,康得新现任管理层表示,新任董事长及管理层将同侵占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彻底切割,“鉴于前任董事长不仅对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且公司股东大会议事日程也正在不可避免地遭受影响,此时有必要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冻结大股东一切权利,暂停大股东所指派的董事在上市公司的当前职务,终止其在公司行使相关职权。”

  针对大股东与现任管理层之间的“喊话”,康得新一位中高层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是最高的权力机关。如果存在重大矛盾,就需要召开股东大会,由股东投票决定,这是基本的股份公司运作规则和矛盾处理方式。

  上述人士称,“现在肖鹏和大股东的纠纷,既然说法不一,就不要浪费时间了(公司拖不起,再拖下去,客户流失、员工流失)。唯一的办法是尽快召开股东大会,通过法定程序,真正解决问题。”

  上述人士分析称,“双方纷争与战投的方案相关。”

  不过,6月19日上午,康得新在“KDX康得新”发文称,目前,公司未正式收到任何关于处置康得新的方案。“若有新的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月6日股东大会上已“交手”

  今年1月29日,康得新原总裁徐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当时的董事会决定任命肖鹏为公司新任总裁,当时正值康得新首次发生债务违约后的半个月之际。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康得新董事长为钟玉,其亦是康得新及其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的实控人。

  2月11日,康得新时任董事会全票通过肖鹏、原总裁徐曙、“宝能系”侯向京、康得集团副总裁纪福星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名陈东、张述华、杨光裕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后于2月18日增补来自“中植系”的余瑶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3月初,康得新完成董事会换届,徐曙以微弱劣势不敌余瑶未能当选董事。至此,康得新原董事长钟玉、原总裁徐曙等“老董事”全部离任,取而代之的是肖鹏、纪福星、余瑶以及侯向京等人。

  目前,康得新3月新上任的原独立董事陈东、杨光裕和张述华分别于4月28日、5月13日和5月23日提出离职,董秘杜文静和证券事务代表王山相继于5月5日和5月17日提出离职。其中,5位离职人士中的前四人均在康得新2018年年报中表示不保证年报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新一届董事的、“中植系”出身的余瑶,并未在此次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提起免职的董事里。据康得新2019年一季报显示,康得投资集团和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康得新8.5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4.05%)和2.7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75%),分列康得新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而中泰创赢与“中植系”关系密切。

  5月29日,康得新公告称,公司分别于5月26日和5月28日通过电子邮件和顺丰快递,收到中泰创赢名为《关于提名王筱楠女士、梁振东先生、王德瑞先生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的临时提案。

  收到上述议案后,康得新以“电子邮件发件人主体不符合要求”“电子邮件不视为书面提交”“签收日期距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不足10日”等理由拒绝中泰创赢提出的补充临时议案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康得投资集团所提名的三名独立董事人员,与中泰创赢所提出的人选是一样的。

  6月6日,康得新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现场股东提出“122亿资金去向”“21亿预付设备款虚实”“126亿子公司担保合理性”等诸多问题,其中不少问题已在2018年年报中由三位时任独立董事提出。

  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康得新现任管理层将“在北京银行122亿存款”“预付中化赛鼎的21亿设备预付款”等两笔大额资金去向问题的矛头,对准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