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私募挂牌整改“靴子”落地

2017-11-06 14:35:1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访问:    

私募挂牌整改相关细则的“靴子”终于落地。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近日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条件的计算口径等相关问题,挂牌私募机构应当在11月1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整改报告的陆续提交,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融资将回归常态,这也意味着股权投资机构在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打造品牌之路上继续迈进。

股权投资是用市场力量牵引资本服务创新经济,成为实体经济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之一。在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中,释放管理资产规模达数万亿的股权投资能量,让其更加有效地推进创新、反哺实体经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让优秀的私募股权机构进入新三板挂牌融资,以后逐步到主板、创业板上市,是做大做强股权投资的途径之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尤其是本土机构,若能通过资本运作或上市获得资本支持,就能快速提升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品牌价值,促进行业专业化、规模化、阳光化,提升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更能进一步促进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作为一种特殊业态,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国外上市已有先例,如英国有300多家创投机构公开募集上市,而且英国法律规定,要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必须按照公司的形式设立并公开上市;法国也有20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上市。美国有以投资管理公司形式公开募集的,也有以黑石为代表的将主体公司上市的私募股权公司。与欧美相比,目前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绝对规模已成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目前我国机构数量众多,私募基金行业市场集中度远低于美国,缺乏品牌影响。美国前五大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模占资管总规模的比例为40%,我国单只基金规模和管理人平均管理规模与美国均有较大差距,大型私募基金管理人也远远少于美国。

2007年,PE巨头黑石上市,改变了美国整个私募行业的生态。中国私募行业也应该有这样的标杆企业,下一步需要打造我国股权投资机构的管理平台,塑造品牌机构。途径之一就是让优质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公开信息披露,促进其规范运作,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今后到主板、创业板上市,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此,业内专家建议,可以按“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原则,循序渐进、分阶段推进。其中,严惩违规机构,包括强制退市及高额经济处罚等,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