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新经济企业时不我待 新三板改革亟待加速

2018-04-20 10:5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本月初,美国特朗普政府抛出了价值500亿美元的对中国加征关税建议清单。该产品清单涵盖1300个单独关税项目,与“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新兴和高科技产业一致,包括航空航天、信息和通讯技术、机械、能源、智能汽车、药物医疗等行业。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中美贸易摩擦是表象,背后的实质是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遏制。新三板聚集了大批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如果没有资本平台的支持,其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一个更加完备的新三板市场,承载起哺育国内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任,这一需求显得愈发迫在眉睫。

  大批高科技企业聚集新三板

  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中旬,已挂牌新三板的11000多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5%。此次美国对中国征收报复性关税建议清单涉及十大重点行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多有涉及。比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板块共有1766家挂牌企业,其中半导体和设备领域有111家,不乏纳晶科技、凯世通、司南导航等一批国内前沿技术开发的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板块有524家挂牌企业,如生物医药板块的龙头企业合全药业等。

  纵观整个国内资本市场,以中小规模为主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制造公司很多在新三板挂牌。据统计,已有49家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公司登陆新三板,其中36家公司挂牌后融资额已超过15亿元。东芯通信的创始技术团队来自美国硅谷,是上市公司全志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拥有26项研发专利。在基带芯片设计研发方面的连续投入,导致东芯通信业绩连年亏损,去年亏损额增至5100万元。东芯通信挂牌新三板后已融资近2亿元。

  在航空航天材料领域,西部超导创立之初是为了解决中国大飞机用关键航空材料铝合金、核电用关键铪锆材料和医疗用超导材料的国产化。经过几代人奋斗,这些材料已经大规模生产,有的国外供应商已经退出中国市场。挂牌新三板以来,西部超导融资近10亿元投入研发,目前还在研发很多拟替代进口的新材料,一旦技术和市场成熟,将推向市场。

  司南导航是北斗导航用高精度芯片的生产者。由于极高的技术门槛,中国导航用高精度板卡完全依赖从海外进口。司南导航通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为国内首家完全自主掌握高精度GNSS模块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正在加速研发下一代高精度系统级SoC芯片。

  改革,为了更好地扶持新经济

  贸易摩擦是经济体之间竞争的直接表现。未来,谁能更好地拥抱新经济,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一个承载哺育国内创新、创业型高技术企业健康发展,投融资功能更完备、市场机制更具活力的新三板市场,在此时显得更加重要,其改革也愈发迫切。

  年初,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李明在上海证券报举办的论坛上曾表示,2018年新三板将着重推进四方面工作,其中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以及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提高新三板的国际能见度,探索与境外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两个方面尤为引人关注。在论坛上,李明透露,下一步新三板将加大对暂未盈利创新企业的覆盖和支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新经济业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界代表委员也为新三板深化制度改革建言献策。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提出,应在新三板增设“精选层”,允许企业公开发行,同时在精选层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让更多交易型投资者进场,并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制度。

  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建议,应在新三板试点差异化表决机制。陈海佳认为,国内很多新经济企业赴境外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境外资本市场能够支持带有差异化表决机制的企业上市,即创始人持有超级表决权股,每股表决权相当于普通股表决权的多倍。这一安排既可保障控制权不被稀释,又可以使企业获得大量融资。

  据悉,“新三板+H”的推进终于有明确的时间表。届时,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将实现在新三板和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

  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作为聚集数千家新经济企业的新三板市场更须担当大任,突破藩篱,锐意改革,为这些在尖端领域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打造更好的资本市场舞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