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不起的三类股东!0.24%股本 最多穿透11层

2018-05-21 15:33:31    来源:读懂新三板    访问: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三类股东就是新三板的“庆父”。

  为了躲避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纷纷闭门谢客。各种办法停牌,做市转竞价,甚至摘牌了之,企业可谓是绞尽脑汁。新三板流动性的黑锅,三类股东要背一半。

  三类股东有多可怕?广电计量(832462.OC)近期披露的招股书,给出了答案。

  广电计量总共5名三类股东,最少仅持有2000股。三类股东合计持有59.44万股,占比0.2397%,却已经让中介机构怀疑人生:

  1、财富森林众富1号,出资人结构异常复杂,招股书足足用了7页,才把股权结构给表述清楚。为了核查林友琴、林友武、彭思远三名出资人,足足穿透了11层。

  2、鼎锋明道新三板汇联基金,一级股东是6只基金产品,穿透后,出资人数总计801人!

  3、5名三类股东的核查,足足占据了招股书的10页,总共核查的自然人股东超过1000人。

  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三类股东让企业防不胜防。更让企业难受的是,一些坏蛋抓住企业的软肋,买入1000股就索取高额退出回报。

  三类股东长期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让公司和投资机构很难受。

  1、穿透核查1000多名自然人股东,工作量极其浩大

  2016年1月,广电计量采用做市交易,直至申报上市停牌,股东人数增至97名。2017年,公司营收8.1亿元,净利润1亿元,财务情况符合上市要求。

  5家三类股东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这是一份来自二级市场沉甸甸的礼物。他们都是契约型私募基金,属于典型的“三类股东”。

  大家持股数都不多,合计仅持有59.44万股,占比0.2397%,最多的也仅有36.90万股,最少的更是只有2000股。

1

  虽然三类股东持股少,但穿透核查工作量大。可以看到,5名三类股东背后出资人超过千人。毫不客气的说,此次IPO广电计量及其中介机构绝对是拼了老命。在这里向保荐券商光大证券致敬。

  财富森林众富1号,只持有1.3万股广电计量,总的金额也就十几万,就能让中介机构穿透到怀疑人生。

  虽然其出资人只有深圳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但众投邦背后的股权机构层层叠叠,最多的一个要穿透11层才能到达自然人。背后股东之间还有互相持股的情形,股权异常复杂,从招股书的93页末到100页,满满7页都是它的股权架构。

2

为了1.3万股,11层穿透,背后是企业和保荐机构的汗水

3

财富森林众富1号复杂产品结构的一部分

  还有的三类股东虽然出资结构不复杂,但是人多。比如,鼎锋明道新三板汇联基金的一级股东是6只基金产品,中间只有一层穿透,出资人数总计801人!

4


  核查801名自然人股东,保代是不是要跪了?

  招股书中披露,三类股东核查要追溯到国有投资主体、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或自然人。最终穿透的自然人都需要够提供资料,让中介机构去核实出资人与发行人有无关联关系。

  广电计量的这个工程量,非常浩大。

  “200个人的产品穿透完成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某公募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说,“虽然每家公司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但个中耗费精力绝对不小。”

  “我们需要调查表包括个人既往工作履历和各种亲属信息等诸多项内容,以通过投资人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去证明跟企业没有交集,但是信息过于隐私有些投资人不愿意填,还得沟通,特别是背后出资人很复杂且人很多的时候,工作量太大。”某操刀过三类股东核查的保代这样简概其工作流程。

  2、明确口径4个月,仅4家企业带三类股东上会

  三类股东指的是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因为存在股权不清晰、加杠杆以及兑付风险导致影响拟IPO公司股权动荡等原因,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IPO一直被证监会拒之门外。

  多方呼吁之下,今年1月12日,证监会才明确了审核口径,三类股东上会需满足四大条件:

  三类股东不能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三类股东不能存在杠杆、分级、层层嵌套;

  层层穿透;

  明确存续期以及续期的安排。

  在明确审核意见至今已经4个月,共有2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只有4家带着三类股东上会。

  而这4家企业的三类股东问题应该都不复杂。

  最早上会的贝斯达和文灿股份都没有披露穿透详情,具体情况不得而知,不过能够上会显然已经妥善解决;

  第二家过会的芯能科技,股东中只有2名三类股东,背后的出资人最多的也只有24名,穿透核查比较简单;

  本周二过会的海容冷链虽然三类股东持股不少,但是也能够顺利解决产品期限及存在分级和多层嵌套的问题,这是大部分企业无法做到的。

  目前大部分三类股东都无法满足证监会的审核要求。“比如2015年成立的大部分部分产品都存在两层以上的嵌套。”某市场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不能彻底核查,清理整改又困难重重,一些带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在上会的速度依然缓慢。

  像凌志软件(830866.OC)、有友食品(831377.OC)、扬子地板(430539.OC)等明确带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早在2017年底就已经预披露更新,一般来说,预先披露更新后,就离上会不远了,但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动静。

  同时排队的公司,都已经开完了上市庆功酒会,而被三类股东困扰的公司只能眼巴巴的望着他们。

  希望三类股东问题,能早日得到妥善彻底的解决。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