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期货30亿融资告吹 受海航系资金紧张波及?

2018-06-04 17:49:46    来源:挖贝网    访问:    

  海航系自年初曝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后,影响至今似乎还未能完全消除。

  5月31日,海航系新三板公司海航期货(834104)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金额约30亿元的融资方案。

  缺钱的海航系目前正是需要补充资金的时候,海航期货为何在此时终止融资?

  30亿融资计划告吹

  海航期货这次融资已经进行了近两年时间。

  2016年10月10日,海航期货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每股1.1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6.36亿股(含),募资不超过18亿元(含),用于支持公司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开展和补充营运资金、提升净资本。当时,海航期货股票发行对象尚未确定。

  很快,海航期货在2016年11月4日对股票发行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方案显示,海航期货拟定的发行价格仍为每股1.1元,拟发行的股份总数增加至不超过27.27万股(含),募集资金总额增加至不超过30亿元(含)。募资用途不变,发行对象仍未确定。

  如今,近两年时间过去,并未等来海航期货融资成功的好消息。海航期货5月31日宣布终止该次股票发行。

  海航期货在公告中表示,发行方案披露后,公司即开始推进股票发行工作。但由于市场情况发生变化,经审慎考虑并与投资者进行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不进行变更股权及注册资本。

  挖贝网注意到,海航期货近两年业绩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不过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海航期货营收97.38亿元,同比增长164.60%,2016年这一增长比例为2273.58%;海航期货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31万元,同比增长19.09%,2016年这一增长比例为138.56%。

  海航期货融资的告吹是否与业绩增速放缓相关,我们不得而知。

  受海航系资金紧张影响?

  年初,海航系曝出资金链紧张,相关A股公司受此影响股价下跌严重。不过,海航系在新三板的公司因市场差异、投资者数量等各方面原因,并未受太大影响。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的海航系,共参控股15家新三板公司,被视作新三板第一大资本派系。

  15家海航系新三板公司,在新三板融资超过150亿元。不过,这些融资大多是海航系新三板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册股东、关联方等“自己人”认购。

  进入2017年,海航系新三板公司的融资步伐即已放缓,少有融资记录。

  华南地区一位中型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曾对媒体表示,随着期货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期货公司逐渐成为资本消耗型的企业,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很快,每次增资需求大股东都积极支持。

  另有期货公司董事长对媒体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公司第一大股东有意愿也有实力增资,第二大股东虽然是上市公司,但盈利情况不是很好,对于增资事宜一直拖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期货行业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大股东对于公司的投入力度相对也就没有那么大。”有期货公司董事长表示。

  挖贝网注意到,海航期货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仅为0.24%、0.11%。

  2016年12月,持有海航期货6.00%股权的第二大股东、也是海航实业核心企业之一的西安民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供销大集证券代码:000564.SZ)曾发公告表示,鉴于公司目前发展资金需求,以及结合海航期货目前的经营状况考虑,公司不参加本次海航期货非公开发行股份。同时,西安民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不参加海航期货非公开发行股份,将使公司持股比例从6.00%下降到0.93%。

  事实上,不单是海航期货补充资金受挫,目前海航系也在为改善资金情况做努力。

  据媒体报道,海航自2017年7月即开启“卖卖卖”模式,且目前未有“关停”迹象。

  4月上旬,海航集团旗下公司以每股5.12港元的价格,出清了广州农商银行共计2.95亿股H股,套现约15.12亿港元走人。“海航集团自身资金安排的需要,与所售资产本身并没有关系。”一位长期跟踪研究海航的金融机构人士对媒体表示,海航陆续还会出售旗下其他资产。

  据媒体报道,海航系不止出售广州农商银行股份,今年多项资产都卖卖卖,海航集团宣布出售的资产包括希尔顿酒店、香港启德地产项目、德意志银行股权等多项资产,交易总作价已经超过了900亿元。目前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还不断有新资产进入出售名单之中。上述长期跟踪研究海航的金融机构的人士认为,年初海航在债务上出现了违约现象,出售多处资产主要用于缓解债务压力。

  南非当地时间5月17日晚间,南非商务航空集团(Comair Limited)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其持股股东海航集团旗下的荷兰子公司已合计处置了所有在该公司的股份。上述股份处置前,海航集团共持有2900万股股份,占股6.2%。按照当前市价计算,这些股份目前价值约为1400万美元。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用来概括海航系现状。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