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高管占用资金买房买车隐瞒研发费用虚增利润?

2018-04-19 02:55:53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32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家公司的IPO申请,其扫地机器人企业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沃斯”)获得通过。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服务机器人和清洁类小家电两大板块,核心产品为扫地机器人。因公司核心业务属于“机器人”这个先进领域,及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接近五成,科沃斯早前被一些投资机构誉为“独角兽”。

自从监管层设立了“独角兽”上市绿色通道,对符合规定的生物科技、云计算、高端制造、人工智能这四大行业内的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国内掀起了独角兽公司上市热潮。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科沃斯专利数据自相矛盾,且公司公布的研发费用也与此前媒体报道有很大“缩水”。

 报告期内,公司不仅存在与关联法人频繁拆借资金,而且公司部分高管向公司借钱买房、买车。

此“扫地机器人”非彼“机器人”

据招股书说明书显示,近三年来,科沃斯营收稳步增长。2014年—2017年上半年,科沃斯营业收入分别为23.14亿、26.95亿、32.77亿、19.66亿,净利润分别为1.66亿、1.77亿、1.62亿及1.61亿,完全符合证监会上市要求。但盈利能力与同类机器人企业相比,科沃斯的差距立即显现。

 2017年上半年,科沃斯净利润率为8.19%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国内机器人行业龙头新松机器人2017年全年营收24.55亿人民币,净利润4.47亿人民币,净利润率高达18.21%。具体到服务机器人市场,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的该项数值的平均值也在10%以上。

而其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20%,和年收倍增的Uber、今日头条等“独角兽”企业相比也显得捉襟见肘。

专利数据前后不一 研发费用成迷

科沃斯在招股书中透露,截止20176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境内发明专利164项,境内实用新型专在利270项,境内外设计专利151项、境外专利22项,合计607项境内外专利。但《中国基层网财经》在查阅公司历史新闻是却发现不同说法。

2014年科沃斯曾对外披露,截至201311月,其共在国内外申请专利682项(其中国外申请专利66项),发明专利296项,实用新型专利246项,外观设计专利140项。在2016年刊登于《新华日报》的一篇名为《发明专利引领“江苏智造”加速跑》文章中,援引了科沃斯董事长钱东奇的表述为“科沃斯申请专利总量超过1000件,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从2013年到2017年,科沃斯的专利数据变动频繁,从6821000多再到607,究竟哪一个数据是真实的?消失的发明专利去哪了?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研发费用上。在《发明专利引领“江苏智造”加速跑》这篇文章中,钱东奇还向公众透露了另一个数据,那就是科沃斯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过亿,研发新品的数量不少于20个。

而在科沃斯《招股书》中披露,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851.56万、8417.35万、9818.21万、4721.19万(如下图)。也就是说科沃斯最高年度研发经费也没有超过亿元。如果说董事长钱东奇向《新华日报》透露的数据是真实的,那么招股书中的研发经费就存在刻意隐瞒。而一个科技企业就是靠技术吃饭的,研发经费在招股书中突然缩减, 让人不免怀疑是否存在调节当期收益,粉饰业绩的目的?

02464989502933251_58.png

高管占用资金买房买车

科沃斯主要管理层人员频繁向公司拆借大额资金。根其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2015年,多家关联法人分别向科沃斯借入资金4600万元人民币、200万元。

且报告期内,公司多位董事高管占用公司资金,仅2016年,公司法人、董事、总经理庄建华就向公司借款2000万元。对于频繁借款的用途,公司表示为少数关键管理人员提供资金拆借,用于其购房、购车或其他资金周转所需。

但占用资金是否合理,科沃斯并没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说明。如果说设立电子商务还算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考虑,那么买房、房车这样的理由也能轻易的从公司借钱,就让人匪夷所思了。

02470927033028627_58.png

(图二)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