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净利润剧降被指违规卖保本保息产品

2018-04-20 10:11:44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0065102561243125_58.jpg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实际上中信建投仍面临投行业务增速放缓净利润骤降被指违规卖保本保息产品诸多质疑。

投行业务增速放缓净利润骤降

毫无疑问,中信建投证券是中国最优质的证券公司之一。证券业协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信建投多项核心指标位列行业前十,其中营业收入132.59亿元排名第七。

公司招股书中披露,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87亿元、190.11亿元和132.5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33.98亿元、86.52亿元和53.13亿元。其中,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6.17亿元、101.95亿元和53.1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3.76%、53.63%和40.1%,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7.34亿元、30.62亿元和41.26亿元,占比20.19%、16.1%和31.12%。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近两年出现了大幅波动,2016年该项财务指标同比骤降五成。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分别为34.53亿元、86.22亿元、36.55亿元、13.15亿元,占比分别60.79%68.09%39.74%40.66%。除了同期A股市场低迷的环境影响之外,各券商之间佣金大战及白热化竞争才是导致中信建投的经济业务断崖式下滑的真凶。 

涉多起诉讼

中信建投招股书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标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结案重大诉讼、仲裁有4宗。分别是余晓凤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纠纷案、“民生中信建投重庆 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与重庆博耐特实业存单受益权转让及回购违约纠纷案、姚振玉诉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案、“中信建投国投泰康龙兴790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仲裁案。

然而,《中国基层网财经》在查阅过往资料时发现,发生在2013年的一个的中信建投违规销售保本保息产品一案,截止2018年3月23日,二审尚未开庭。

据《华夏时报》报道,此纠纷发生在2013年,重庆袁女士在中信建投证券重庆汉渝路证券营业部受营业部员工向某推荐,投入300万购买了一份中信信托产品。这一信托计划伴随的高风险和高收益,合同中并没有保本保息条款。在中信建投证券的“中介”下,袁女士另深圳铮峰巨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铮峰巨业”)的公司签订的一份《担保协议》,做出保本保息承诺。

2015年信托再次到期时,袁女士将120万元收益转到铮峰巨业总经理谢某账户后,又收到400万元收益,袁女士还发现自己在中信信托的账户上仍有780万元收益。其没有再转给谢某,后被铮峰巨业告上法庭。

据中信建投营业部员工向某证词发现,这款产品是中信建投营业部经理何某发送给向某,何某没有向他解释该产品高风险、高收益、收益要转给铮峰巨业的原因。根据信托合同,中信信托管理信托财产,铮峰巨业向中信信托出具投资建议。这款产品属于私募基金产品,管理人是铮峰巨业。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铮峰巨业认购金额为650万元。

铮峰巨业在开庭中称销售商是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称销售该产品是向某军等员工的个人行为。

上述信息还显示,中信信托提供了业务资质和品牌,产品以中信信托名义立项、销售,并通过为产品销售提供渠道,并从股票账户运作中赚取手续费。

监管层面明文规定不允许信托或是基金承诺保本保息,“过账”也涉嫌违规。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