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股份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 家族控股90%上市前现金分红1.6亿

2018-06-22 10:56:30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0473719354860105_58.jpg

中国制造为世界瞩目,上世纪一些从小作坊发展起来的制造企业逐步壮大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占据龙头地位,这样的企业占据先发优势,然而由于较强的家族控制给企业的发展打上“封闭”,如果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不进行产业升级,势必被淘汰。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已经IPO过会的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光股份”)就是单一家族控制公司90%以上股份的传统制造企业,但公司核心盈利产品毛利率却出现下滑。

 

该公司存在资金被占用2016年度和2015年度,关联方陈凯、陈凯的配偶刘秦、张春霞之弟张光,先后向春光股份借款共计3212.1万元。

 

此外,在上市前的2016年,春光股份曾现金分红1.6亿元。


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

 

春光股份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统计,2011-2015年该公司生产的吸尘器软管销售和市场占有率同行业排名第一。

 

2015年-2017年,伸缩软管占春光股份主营业务收入50%左右,是公司能够保持盈利的核心产品。

 

而《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公司核心产品伸缩软管2017年毛利率为43.95%,相对于2016年的46.04%,出现下滑。

 

根据披露,春光股份拟首发募集资金4.1亿元,主要投向清洁电器软管生产建设项目、吸尘器配件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研发中心的投资额为5006万元。

 

再分析一下春光股份的主营业务及关键财务指标。

 

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3.69亿元和4.5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800万元、5812万元和8762万元,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先降后升。相比营业收入规模,现金流则显得不够给力。报告期内,春光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850万元、8523万元和6249万元。

 

A股市场常见一些主营业务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在IPO后很快开始盈利困难,或者经营缺乏活力,股价低迷,有的卖壳,有的濒临退市边缘。

 

在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春光股份上市后业绩会有什么表现,尚难判断。

 

关联方占用资金  上市前大肆分红

 

春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陈正明家族,合计控股公司91.5%的股份。其中,陈正明直接持有公司8.34%股权,通过春光控股持有公司62.5%股权;陈正明的配偶张春霞持有公司2.08%股权;陈正明之子陈凯直接持有公司6.25%股权,通过凯弘投资间接持有公司7.04%股权,通过毅宁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12%股权;陈正明之子陈弘旋持有公司4.17%股权。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这种绝对控制企业的弊端日益显现。

 

根据披露,2016年度和2015年度,关联方陈凯、陈凯的配偶刘秦、张春霞之弟张光,先后向春光股份借款共计3212.1万元,主要用于临时周转、日常开支等使用。

10512649832269151_58.jpg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春光股份上市前,即2016年现金分红1.6亿元。

 

IPO公司在募集资金是往往是老股东与新股东共享原来的盈利的,但春光股份则选择以分红的形式将以前的盈利揣进自己的腰包。


根据披露,2016年春光股份向全体股东现金分红1.6亿元,之后的2017年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开启IPO之旅。

10522476445935584_58.jpg

此外,春光股份经营场所多处存在不合规或搬迁风险。其一,苏州凯弘二期厂房还没有取得房屋所有权,建筑面积11197平米。其二,该公司在金华租赁的部分房产还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其三,经营用地纳入政府新规划,未来搬迁势必影响企业经营。涉及到的地块二包括金华市安文路420号土地、400号土地和380号土地,相关地块被纳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设计方案,但搬迁并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