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原始股存纠纷曾被股东起诉 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

2018-06-25 10:27:51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0260524428487589_58.jpg

郑州银行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等。目前公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公司2006年进行的减资过程中,未履行通知债权人程序,也未取得被缩减股金及被核销股权的股东确认。而被核销股权的股东之一国兴贸易,曾向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如下:确认原告持有郑州银行250万原始股的财产所有权归原告依法享有(共计250万元)。

 

此外,2014-2017年上半年,由于个别公司客户经营困难及还款能力恶化,导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持续增加。

 

减资未通知债权人  曾被起诉归还原始股所有权

 

2006年,为推进郑州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弥补郑州银行设立前城市信用社时期的亏损及郑州银行设立后的亏损,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和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郑州银行采取缩减股东股本金、冲销股东股权的方式减少注册资本共计12.34亿元。

 

当年6月,郑州银行召开第八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郑州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商业银行变更注册资本金的提案》、《关于修改本行章程的提案》,同意郑州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同意郑州银行的资产资本金由19.98亿元变更为7.64亿元,并同意相应修改《公司章程》。

 

200611月,河南岳华会计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截至2006930日,郑州银行已减少实收资本12.34亿元,其中,减少中国社会经济交流文化协会等33家单位的资本0.31亿元和杨林军等8个自然人的资本11.55万元,合计减少注册资本0.31亿元,减少郑州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的资本12.03亿元,变更后郑州银行的注册资本为7.64亿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郑州银行上述减资过程中未履行通知债权人程序,未取得被缩减股金及被核销股权的股东确认,但上述以缩减股东股本金、冲销股东股权方式减资方式已取得监管部分批准,并履行了验资程序。

 

郑州市人民政府于2015826日出具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确认郑州银行历史严格等情况的承若书》,确认“郑州银行历次注册资本变更中存在冲减、核减及缩减股份的行为,系根据相关主管部门、政府部门的要求或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政府部门批准后进行的,且在郑州银行后续开展的股东确认中,部分股东已对其冲减、核减或缩减后的股份进行了追认,郑州银行在此过程中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同时承若,“如郑州银行今后发生与历史沿革中产权变动引起的纠纷或其他问题,郑州市政府负责解决。”

 

经核查,保荐机构、郑州银行律师认为,郑州银行就注册资本由人民币注册资本从19.98亿元减至7.64亿元已取得《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批复》等主管审批部门的批准文件,但未履行通知债权人程序,未取得被缩减股金的股东(涉及9家股东,均为法人股东)及被核销股权的股东(涉及33名法人股东、8名自然人股东)确认。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上述被核销股权的股东之一国兴贸易向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股东资格确认之诉,诉讼请求如下:确认原告持有郑州银行250万原始股的财产所有权归原告依法享有(共计250万元);由郑州银行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国兴贸易在2017年河南省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送达缴纳诉讼费通知后,未在7日内按照该法院通知应缴纳的数额预交案件受理费,又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缓缴诉讼费,法院裁定原告撤回起诉处理。

 

部分客户还款能力恶化  不良贷款率持续增加

 

截至2017630-20141231日,郑州银行的贷款减值损失准备余额分别为35.08亿元、34.59亿元、26.89亿元和17.6亿元,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8.84%237.38%258.55%301.66%,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贷款拨备率,即贷款减值损失准备余额对于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比率,分别为2.88%3.11%2.85%2.26%

 

郑州银行表示,实际贷款减值损失可能与本行的估计数字存在较大的差异,并可能超出准备金金额。如果贷款损失准备最终不足以弥补实际损失,郑州银行需要提取额外准备,可能大幅减少郑州银行的利润,也可能对郑州银行的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近年来,郑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持续增加。

 

2017630-2014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8%1.31%1.1%0.75%,逐年增加。


对此,郑州银行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下行及供给侧结构调整,郑州银行的个别公司客户经营困难及还款能力恶化,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持续增加。


同期,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6.8亿元、14.57亿元、10.4亿元、5.83亿元。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