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结构单一成“硬伤”康辰药业募资10多亿研发新药前景难料

2018-07-04 11:27:33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243507412027293_58.jpg

目前,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辰药业”)首发过会,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16.30亿元。有着“血凝酶制剂龙头”之称的康辰药业迈出了奔向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康辰药业仅靠一种产品便包打天下,支撑整个公司的营收,虽然“苏灵”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单一的产品结构也成了“硬伤”。

 

康辰药业拟募资10多亿元研发新药,然而从研发到上市将面临较长时间和不确定风险,前景难料。

 

此外,该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却仍然逆市扩产,新增产能是否能够被消化也是个未知数。

 

产品过度单一成“硬伤”

 

公开资料显示,康辰药业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报告期内,康辰药业主要产品“苏灵”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于“苏灵”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100.00%100.00%和 100.00%,产品集中度高。

 

11170198695171232_58.jpg

根据康辰药业《招股书》披露,2015-2017年,康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元、3.46亿元和5.9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92亿元和4.79亿元。其中,2016年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出现明显下滑,公司解释称是因为“两票制”政策的影响,“苏灵”的销量较2015年下降了19.42%。由此可见,该公司主营业务的销量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明显,而营收和净利也深受主营业务销量的影响。

 

资料显示,“苏灵”是国内血凝酶类止血药细分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类新药,该产品上市三年后销售额即跃居国内血凝酶制剂市场第一位,2015年占据了止血药市场 60.22%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中国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该公司重点关注的肿瘤、血液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大对该等领域的投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查阅康辰药业《招股书》发现,康辰药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为诺康药业的“巴曲亭”、兆科药业的“速乐涓”和奥鸿药业的“邦亭”,上述三个品种均为瑞士素高药厂“立止血”的仿制药物,其上市时间较长,在“苏灵”上市之前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根据南方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09-2015 年我国血凝酶市场研究报告》,血凝酶 2015 年市场销售情况如下:

 

11174616612675042_58.jpg

从数据上看,虽然“苏灵”占据较多的市场份额,但另外三家也毫不示弱。此外,《招股书》提供的数据稍显陈旧,近两年的情况不甚明确。

 

同时,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不断深入,对于医药产品价格均形成一定下行压力。在市场竞争加剧的重压之下,又受制于单一产品的局限,“苏灵”现行价格的可持续性也受到了发审委的质疑。

 

虽然康辰药业正在积极研发新药,但研发成功与上市销售仍需要一定时间且具有不确定性。如果“苏灵”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又不能及时改进、优化现有产品,或加快研发进度,推出疗效更好、安全性更佳的新产品,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将对公司经营业绩、毛利率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募资10多亿研发新药前景难料  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康辰药业《招股书》显示,康辰药业本次募集资金中9.03亿元将用于“创新药研发及靶向抗肿瘤药物创新平台建设项目”。1.7亿元用于“盐酸洛拉曲克原料药产能建设项目”,该项目是为未来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提供原料药供应基础。两者合计约为10.73亿元,全部用于新药研发。

 

新药研发风险高、周期长、投入大,包括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和药品审批等阶段。各个阶段都存在失败的可能,如在研品种研发失败,将会对公司前期研发投入的收回和未来的成长潜力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康辰药业在研产品“迪奥”已经完成了治疗头颈部鳞癌(含鼻咽癌)的Ⅲ期临床试验,并于20148月向食药监总局申报新药证书,但20164月,收到食药监总局的《审批意见通知件》,要求公司补充相关临床研究。目前,康辰药业正在进行治疗晚期鼻咽癌的补充Ⅲ期临床试验,距离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

 

即便新药研发成功后,新药上市还要历经规模化生产、市场开拓与推广等过程。如果新药上市后在工业化转化、规模化生产方面遇到瓶颈,或者未能有效获得市场认可,也将给公司收回新药研发成本、获得经济效益带来一定风险。新药研发道阻且长,前景难料,能否在短期之内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尚未可知。

 

除了添柴加薪努力研发新药之外康辰药业并没有冷落“旧爱”。

 

公司《招股书》显示,康辰药业拟将募集资金中5700万元用于“苏灵”的扩产建设项目。康辰药业称,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公司将突破现有产能瓶颈,扩大“苏灵”的生产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应对血凝酶制剂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巩固市场领先地位,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然而,事实却是该公司报告期三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8.78%2017年产能利用率也仅为79.35%2016年更是仅为69.34%,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

 

那么,该公司逆市扩产,对市场需求的预判是否准确?产能利用率能否被市场消化?

 

11183096944888557_58.jpg

康辰药业称该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2016年“苏灵”销量下降导致产品产量下降、产能利用率下降。

 

11191667755051167_58.jpg

除此之外随着“两票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进,虽然2017年度“苏灵”的结算价格大幅提升,销量恢复增长,但单位产品销售利润变化幅度为-3.59% “苏灵”的优势正在被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市场环境的变化逐渐淡化。

 

11193712911476426_58.jpg

竞争加剧市场环境不确定受制于单一产品的局限,康辰药业后续将如何一步步突破这诸多瓶颈?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