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光学净利润剧烈波动 多高管零元打工粉饰业绩?

2018-08-08 11:56:15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513885752116889_58.jpg

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光学”)拟登陆上交所发行新股不超过2100万股,募集资金6.02亿元,该公司已于6月26日通过发审委审核。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永新光学的净利润增长稳定性不佳,公司业绩存在被中美贸易战波及风险,上市前夕公司仍在大肆现金分红。

净利润巨幅波动 业绩存被贸易战波及风险

根据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4亿元、4.21亿元、5.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97.03万元、8578.01万元、1.07亿元。2015年-2017年营业收入(2014年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增长率为3.50%、9.64%、22.09%,2015年-2017年净利润(2014年净利润为6108.14万元)增长率为-18.19%、71.66%、24.39%。

由此不难看出,永新光学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其净利润增长率却起伏较大,2015年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虽然2016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但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却出现大幅度下滑,可见公司净利润增长稳定性不佳。

   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5年-2017永新光学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103.73万元、7122.17万元、9912.94万元,可见在2015年永新光学的净利润大幅小于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令人费解。

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境外销售情况

 

11541516983435520_58.jpg

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还注意到,报告期内,永新光学外销比例平均为 62.28%,海外市场是公司目前的主要战场。2018年版《招股书》中指出,公司产品国外销售额较大的国家主要包括美国、日本、越南、意大利、新加坡、葡萄牙等。

    虽然,永新光学在《招股书》中指出。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国家通过产品质量认证和征收关税等设置贸易壁垒,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未被提出过反补贴、反倾销诉讼等贸易摩擦,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国家不存在相关领域贸易摩擦的情形,未来爆发贸易摩擦的风险亦较小。

但众所周知,目前中美贸易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7月10日,美方公布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的关税建议清单,随着贸易战的深入所波及的行业也随之增加,永新光学所处行业受波及的风险或也将随着宏观环境变化而增加。虽然,在《招股书》中永新光学并未披露公司对美国的具体销售收入,但美国所处的北美洲销售比例均超过30%,可见北美洲是永新光学第一大销售区域。未来若永新光学所处行业受到中美贸易战波及,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容小视。

 

     海外关联关系复杂 社保数据现诡异现象

根据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为23人,而除永新光学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直接或间接控制企业共计 213 家,其中中国大陆 18 家,中国大陆以外地区高达195 家。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企业中,注册于香港65家,英属维尔京群岛98家,其他国家和地区32家。 海外关联企业一直是新股发行核查的重点和难点,可见保荐机构对永新光学的尽调难度之大。

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关联销售

 

11543434224054284_58.jpg

此外,在IPO阶段的企业会尽力减少关联销售的发生,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报告期内永新光学的关联销售数据并未明显较少。根据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永新光学99.99%以上的关联销售为对United Scope LLC.及南京尼康的销售。

其中关联销售占比最大的United Scope LLC.是美国的显微镜网络销售商,主要业务为在 Amazon、ebay以及自身网站销售教学类显微镜。United Scope LLC.年销售额在 3000万美元左。该公司是间接持有公司 5%以上股份的股东毛磊(同时担任发行人副董事长、总经理)、吴世蕙夫妇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吴世亮(吴世蕙之弟)担任高管的企业。

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

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2017年度从公司处领取薪酬及津贴(税前)的情况

11545128384757554_58.jpg 

《中国基层网财经》还注意到,永新光学的董事长以及三名董事与两名监事2017年未在公司直接领取薪酬,而所涉及的几位高管究竟在哪家关联企业领薪,具体数额是多少在《招股书》中都无从知晓,但永新光学此举或存在通过关联企业间接承担高管薪酬从而降低薪资成本之嫌。

 

    上市前夕大肆现金分红

此次永新光学拟定发行不超过 2100万股,募集资金6.02亿元。但种种迹象却显现出永新光学似乎并不缺钱。

根据永新光学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支付的购买理财产品的现金金额为2.67亿元、1.75亿元、1.46亿元。此外,永新光学在2015年-2017年,每年都在派发现金红利,三年累计派发1.52亿元。 2018 年 3 月 19 日召开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永新光学拟派发2200万元现金红利该利润分配方案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基层网财经》向永新光学求证,但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