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平台草根投资展期3个月 多家公司公告撇清关系

2018-08-10 23:19:15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23120518039114711_58.jpg

《中国基层网财经》

   刚刚过去的6月和7月可以说是互金行业最黑暗的两个月。无论知名大平台还是无名小平台,清盘、跑路消息天天有,暴雷不断。81日,互金行业又一个百亿级的平台——草根投资发生逾期。

草根投资累计投资861亿曾获小米投资

     81日,草根投资在官网公布公告称,自6月下旬以来,行业环境持续恶化,投资人信心遭受严重挫伤,用户恐慌情绪蔓延,资金大量流出,平台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流动性危机。公司于近日收到部分借款主体的展期申请函及因惠民贷项目坏账异常业务暂停的决定,决定展期三个月,用以资产变现。

    《中国基层网财经》登录草根投资官网,目前可以正常登录。在官网首页上,草根投资两个巨幅广告颇为惹眼。其中一个为“十亿国资 B轮融资”。据介绍,广告所指的十亿国资是指2016年平台所获的广州基金旗下股权投资基金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官网透露的信息显示,广州基金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带动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2013年正式成立运营。另一则广告位“礼遇匠心 赢创未来 草根投资获23亿D轮融资”。据官网信息显示,这23亿D轮融资是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5亿元的,为目前行业内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此外在官网公告信息栏中还显示,在2015129日,草根投资获得了小米创始人雷军领衔的顺为资本A轮千万美金投资,但对于此次融资细节并未在公告中详细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草根投资是由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债券B2C网站,注册资金2.21亿,法人为金忠栲。同时金忠栲认缴出资1.13亿,占比56.1%,为第一大股东。平台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截止85日,平台累计投资861.89亿元,累计注册用户904万人。20182季度,平台累计成交51.63亿元,其中92%的投资额分布于一个月以上项目,人均投资额为7.8万。从投资期限分布图来看,2季度有22%的用户投资了周期为12个月的产品,20%的用户投资了周期为23个月的产品还有超过24%的用户投资了周期超过300天的产品。根据第二季度在投金额分布图可以看出,30%以上的投资者投资金额超过50万元,其次是20-50万,比例为26%。可以看出,第二季度超过一半的用户在草根投资上的投资金额至少在20万元以上。

曾经站台现今多家公司急于撇清关系

根据公开可查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草根投资前后共获得4轮融资。投资方中除了顺为资本之外,还有广州基金、华闻传媒及洲际油气等具有国资及上市公司背景的投资方。这也不难理解,草根投资官网上不断宣传的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的血统。

而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此次草根投资部分项目展期,网上疯传办公地人去楼空,曾经的投资方也在第一时间里发出公告撇清关系。

82日起,广州基金、人才保险、汇银控股先后发布公告,澄清与草根投资的关系。从广州基金的公告来看,平台当初宣传的国资背景10亿融资,其实是间接介入。广州基金曾出资1万元,成为“广州澳丰”的GP,持有汇垠沃丰的0.001%股份。汇垠沃丰向草根投资投资了10亿元,占股21.2677%,成为第二大股东,并签订了对赌协议。2019年草根投资必须上市。

此外,于6月宣布23亿的D轮融资,领投方洲际油气也发布公告称当初只是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并无实际注资。

港股公司汇银控股集团紧急公告称,终止与草根投资就战略合作协议磋商。

23154489118008400_58.jpg                                             

顺为资本下架草根投资

   中国基层网财经》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草根投资A轮融资来自于雷军领先的投资机构顺为资本。顺为资本在2015年参与投资草根投资。2015131日新华网一篇名为《“草根投资”A轮融资千万美元 顺为资本投资》的报道中提到,顺为资本代表李威表示,顺为看重草根投资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严谨的风控能力、对线下资产端市场的深刻理解能力,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及风控措施,双方的价值观、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以及经营理念都有很多共通之处,草根投资的运作模式和小米的运作模式也有共通之处,因此结缘草根投资。此时距离草根投资成立2年不到。

中国基层网财经》登录顺为资本官网时发现,在互联网金融投资案例中已不见草根投资踪影。仅有积木盒子、51信用卡、保保集和利弗摩尔证券四家。

工商信息显示,草根投资第四大股东为顺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盈投资”),股权占比为3.51%,是草根投资A轮中顺为资本千万美元投资的来源。201529日,草根投资股东将20%股权以4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马文静,马文静持有顺盈投资公司50%股份。而马文静曾是顺为资本的副总裁。但目前草根投资官网已不见马文静的介绍。

无论是顺为资本,还是广州基金,洲际油气,国资系、上市系都是目前P2P平台最爱标榜的标签之一。有业内人士分析,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知名投资人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平台增信,特别是在投资人眼里,往往认为有国资企业入股的平台相对安全一点,甚至有些投资人存在平台出问题找国资企业去兜底的想法。但是目前市场上已经暴雷的平台中不乏国资系、上市系背景,可见拥有这些站台背景的网贷平台并不意味着百分之百的可靠。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