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利丰村镇银行违规通过同业发放异地贷款被罚50万

2018-09-14 11: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9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违规通过同业发放异地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新疆奇台利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台利丰村镇银行)合计收到了6张罚单。除该行被昌吉银监分局罚款50万元外,还有5名相关责任人领到罚单。其中,含行长在内的3名高管被不同年限地取消银行业高管人员任职资格,2名高管被警告。

  资料显示,此次受罚较重的奇台利丰村镇银行是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川农商行)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设立的10家村镇银行中的一员,截至2017年底,伊川农商行持有该行47.60%股权。

  三位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8月20日,昌吉银监分局一口气对奇台利丰村镇银行及该行高管合计开出6张罚单,均指向这家村镇银行的异地贷款发放问题。

  其中,奇台利丰村镇银行违规通过同业发放异地贷款,存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被处以人民币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而其余的5张罚单则开具给了上述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白怀博在担任奇台利丰村镇银行行长期间,对该行违规通过同业发放异地贷款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被取消三年银行业高管人员任职资格;期间担任董事的王松超、担任副行长的张猛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分别被取消银行业高管人员任职资格三年、一年。

  此外,期间担任副行长的张旭承担次要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罚;期间担任监事的穆胡塔尔?马合木提承担主要领导责任,给予警告处罚。

  记者注意到,《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早有明确,村镇银行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但近年来,屡有村镇银行踩线被罚。

  今年6月,晋中监管分局就对违规发放异地借名贷款的灵石县汇民村镇银行、太谷县兴泰村镇银行开出罚单。其中,灵石县汇民村镇银行被处以罚款20万元,行长王天中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太谷县兴泰村镇银行原董事长高峰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2017年,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济宁儒商村镇银行也因违规发放异地贷款被辖区银监部门分别罚款20万元。

  发起行为伊川农商行

  相较而言,奇台利丰村镇银行此番受罚面涉及更广,罚金也更高。资料显示,奇台利丰村镇银行总行营业部位于新疆奇台县,另外在奇台县西地镇还设有一家支行。其官网显示,该行在贷款业务方面主要提供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农户联保贷款、小企业联保贷款服务。

  从成立背景看,奇台利丰村镇银行由伊川农商行发起设立,于2015年1月12日批复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资料显示,含奇台利丰村镇银行在内,伊川农商行共下设了10家利丰村镇银行,分布在河南、河北以及新疆三地。其中河北6家,新疆3家,河南1家,注册资本从3000万至7000万不等。截至2017年底,伊川农商行对这些村镇银行少则持股40%,多则持股51%,均以子公司身份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对于奇台利丰村镇银行,截至2017年底,伊川农商行持有其47.60%股权。启信宝信息显示,除伊川农商行外,这家村镇银行还另有4名自然人股东以及6名法人股东。

  中国新闻网曾报道,截止2016年底,伊川农商行旗下10家利丰村镇银行实现资产总额64.2亿元,员工人数264人,服务网点总数19个,各项存款余额13.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4亿元,涉农贷款比例在90%以上,实现净利润526.6万元。

  伊川农商行2017年财报显示,该行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84亿元,实现净利润7.10亿元。期末资产总额396.1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311.27亿元、169.1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6.04%、28.96%。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