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清理银行业务中不合理证明事项

2018-10-12 09:56:29    来源:重庆日报    访问:    

  10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获悉,为优化银行服务,我市各银行对业务经营中不合理的证明事项要尽可能取消。原则上,各银行自主设定的证明事项应在今年之内取消。

  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清理,各银行要坚决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这3类证明。对本行各级分支机构违法违规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向群众和企业转嫁证明核查义务的,各银行要及时纠正查处。

  其中,外界反映较多、客户投诉较为集中的证明事项,以及直接面向群众的业务(如存取款、银行卡等)、各类具有普惠性质的业务(如助学贷款、扶贫小额贷款、工会创业小额贷款等)涉及的证明事项,是重点清理的对象。

  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理银行证明事项,旨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全面清理银行需要群众、企业等客户提供的证明事项,不合理的要取消,确需保留的,也要尽可能简化。

  针对银行各种证明事项,重庆将分类进行清理。对于法律、行政法规以及银行业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明确设定的证明事项,要求银行逐项提出取消或保留建议。其中,可以通过联网核查、书面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或涵盖的证明,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证明,银行要提出取消建议。实践中确需保留的证明,银行要提出明确的理由和依据;对于本行自主设定的证明事项,各银行则要及时进行清理整改。如可直接取消的,要立即停止执行。应当取消但立即取消存在困难的,应采取必要措施,原则上在2018年年底前予以取消。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