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大咖纵论中小银行转型发展路在何方

2018-10-24 10:02:45    来源:大众证券报    访问:    

  “危”中藏“机”

  资管大咖纵论中小银行转型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9月底银行理财新规的正式落地,22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正迎来变局。

  对一直以来囿于规模的中小银行而言,新环境、新要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上周召开的“第七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包括天津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共同就中小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挑战

  市场波动和体系重构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意味着银行理财转型的真正开始。天津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刚领指出,作为中小银行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来自于战略准备。

  “我觉得广大中小银行都面临着做资管还是做财富的选择”,在刘刚领看来这一选择直接关系到银行的生存,因为作为一个由少数人管理庞大资产的金融机构,银行未来可能将面临投入需要不断增长的同时,规模和收益却趋于下行。“所以,我们首先要在战略上做好准备,其次要把符合新规要求的投资风控体系和现有的银行流程做一个很好的契合。”

  对于刚刚完成IPO,成为湖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的长沙银行来说,其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向实认为转型之路任重道远,迈出的每一步可以说都如履薄冰。

  “新规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可以说原来的资管部所建立起一整套框架,都面临着一个重新的构建。”向实认为,未来在更广阔的市场上与众多资管机构展开竞争,最关键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市场大幅波动的承受力;二是投研体系的构建和投研能力的提升。

  机遇有腿是最大优势

  俗话说,“船小好掉头”。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及时转型,凭借以投研能力为核心,不局限于地域限制的资管业务,或许正可弯道超车,成就未来与大银行一较高下的舞台。

  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杨涛在圆桌论坛中讲到,虽然无论从客户基础、系统建设,还是人才储备、投研能力上看,中小银行和大银行之间都存在大的差距,但资管新规颁布以后,实际上也提供了比较好的机遇。“比如客户基础,现在城商行只能在自己的分行运用自己的产品,未来一旦成立子公司,投资风险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中小银行,在客户基础上可能会获得一定的互联网补充。再比如系统升级,中小银行不仅决策效率快,而且有可能借助外接的比较先进的科技实力来提升自己系统短板。”至于新规要求的标准化投资,杨涛指出这对于所有银行而言,可以说起点是一致的,那么谁先动起来谁就拥有先发优势。

  记者注意到,几家城商行中,郑州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买亚平可以说最为乐观。

  “我们与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相比,最大的优势是有腿。”买亚平指出,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庞大的营业网点,因此,只要踏踏实实把投研做好,把客户细分做好,先天优势和后发优势会比其他机构来得更明确。“特别是对城商行而言,更是跨区域发展,多层次发展,甚至是全球化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和出发点。”

  “资管新规也好,理财新规也罢,其实对于银行系从业者来说是一种保护。”买亚平认为,打破刚兑在对银行的投资能力提出要求的同时,对市场和老百姓的道德风险来说也是一种缓解,更重要的是,在老百姓心目中,未来商业银行将逐渐作为投资机构被认可,而不是简单的存款机构。

  摸索数据、系统全方位打磨升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事实上,自从今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已经有不少银行在探索适合自己的转型道路。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吴菊在论坛上谈到,目前心理状态上已经从刚看到资管新规时相当的紧张和有非常大的压力,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心里越来越有底了,从而也对未来银行资管的转型发展抱有比较大的信心。

  会上,据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李彬介绍,江苏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421.86亿发展到2018年的4011亿,复合增长率高达70.77%。截至2018年6月末,银行资产总额达1.84万亿元,在全球银行的排名从100多位提升至91位,国内排名第17位。

  迅猛的发展离不开对数据系统的打磨和对产品体系的改造。

  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杨涛在会上谈到江苏银行历来重视对大数据的运用,2016年在全行业内首创基于个人纳税数据的网贷模式,通过数据的分析引导销售部门重点营销合作人客户。同时,银行通过搜集外部管理人的交易数据还可以获取较为准确的投资指导。比如如果很多的管理人同时投向长期利率债,意味着大家可能认为利率是一个向上的趋势;反之,如果几个投资人联合起来抛售一类资产,可能这类资产就是他们不太看好的。

  “运营端的架构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杨涛介绍说,“首先,人才储备上,我们大多数运营人员都是学数学的,首先得会编程,这是进入运营团队的基础;其次,结合我们的需求会让运营人员开发小程序,实现智能化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监控的功能;第三步,全面上线,比如估值系统我们花了4个月时间,已经把市场上的基金公司估值系统给上线了,这样,我们可以做到基金公司能够估的资产我们能够估,基金公司不能估的非标资产不断培养我们的估值经验,通过不断升级实现系统的迭代更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