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已上市4家排队中:江苏为何拥有最多中小上市银行

2018-10-25 10:33:43    来源:面包财经    访问:    

  江苏,是上市银行大省。目前,A股上市银行共28家,江苏独占7家,仅次于拥有四大行总部的北京。

  此外,正在排队上市的名单中,也不乏江苏省内银行的身影,共4家银行提交了上市申请,江苏地区银行阵容还将继续扩大。以下为目前已经上市与正在排队上市的各地银行统计:

  不过,江苏省内各家银行的情况也大有不同,作为待上市银行系列的第六篇,今天集中梳理江苏省的待上市银行基本情况。

  上市城商行农商行聚集地,还有四家排队中

  江苏省的上市银行主要为城商行及农商行。

  目前,已经上市的银行分别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以及吴江银行。截至2017年底,这7家银行总资产3.5万亿,同比增长9.7%。其中江苏银行与南京银行两家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分别为1.14万亿与1.77万亿。

  另外,江苏省内还有四家银行提交了上市申请,分别为苏州银行、紫金农商行、大丰农商行以及江苏海安农商行。这四家待上市的银行资产规模合计5647.15亿元,其中,紫金农商行已经成功过会。

  以下为根据财报及招股书整理的这11家银行总资产情况。

  从待上市的四家银行来看,截至2017年底,苏州银行与紫金农商行总资产分别为2841亿元与1709亿元,规模较大。其中,紫金农商行资产增速达27.76%,为上述11家银行中资产增速最快的。

  在已上市的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为吴江银行,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达952.71亿元。如果剩余三家江苏省内银行能成功过会上市,大丰农商行或将创A股最迷你上市银行记录。

  待上市银行:苏州银行规模居首

  根据财报,2017年,江苏省已上市7家银行营收总额达741.76亿元,同比增加2.76%;归母净利润261.05亿元,同比增长13.88%。

  而待上市的四家银行2017年总营收129.07亿元,同比增长0.87%;归母净利润41.85亿元,同比增加8.53%。

  江苏省内11家银行营收利润排名见下表:

  待上市银行中,苏州银行营收利润都远高于其他三家。

  2017年,苏州银行营收达69亿元,但相较2016年下降1.56%。不过,苏州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依旧维持上升趋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0.16%至27.19亿元,增速相较2016年的2.58%有所提升。

  2017年,紫金农商行营收36.22亿元,同比增加5.24%;净利润11.38亿元,同比增长10.13%。

  另外两家较小农商行中,海安农商行2017年底营收14.08亿元,同比微增1.5%;净利润5.07亿元与2016年比基本保持稳定。大丰农商行2017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幅达18.31%。

  2017年不良率微降:紫金农商行不良率居前

  从不良贷款比率来看,四家待上市银行2017年不良率均有小幅下降。其中,紫金农商行不良率居前,但与2016年相比下降也最多。具体排名见下表:

  江苏省上市银行中农商行较多,目前7家中有5家农商行。从江苏省内银行不良率整体分布来看,农商行相较城商行不良率整体偏高。

  江苏上市银行为什么多?

  从前面各省上市银行数据比较看,江苏省上市银行已有7家之多,仅次于北京9家。但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7家银行中5家为农商行,事实上这也是A股上市28家银行中仅有的5家农商行,农商行撑起江苏上市银行家数有一定的历史原因。

  1996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农村信用社与农业银行正式脱离行政隶属关系,但在与农行“分门”后,农信社经营情况普遍不佳,不良率居高不下,不少地方农信社存在产权和管理混乱、资本金匮乏、甚至资不抵债的局面。

  之后2000年4月,时任国务院领导在江苏对农信社进行调研后,同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将改革试点选在了江苏,张家港、江阴以及常熟。

  选择在江苏省一个很核心的因素是农村金融机构极大地依赖于当地经济的发展状态。而当时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乡镇企业崛起,县域经济发达,不仅经济实力相对雄厚,农村金融需求也非常旺盛。从目前江苏上市农商银行经营情况来看,试点改革是较为成功的。

  2016年9月,江阴银行作为A股第一家上市农商行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常熟银行和张家港行也在随后完成上市。

  目前江苏待上市的4家银行中紫金农商已经成功过会,江苏上市银行队伍再次壮大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