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至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或缓升

2019-04-11 11:00: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访问: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日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将出现“双升”态势,未来3至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缓慢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银行业新增不良资产最显著的行业或将集中在建筑和房地产业,但制造业的不良贷款仍然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商业银行受访者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走向整体有利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改善,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账面不良率普遍被低估,不能充分体现实际信贷风险。预计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在20%-40%,不良贷款见顶时间在2020年或以后,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变动大体同步。

  在当日举行的金融风险防控高峰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从数据上看,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账面上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会上升,这主要是由于银行对不良贷款的统计口径逐渐趋严。

  中信银行法律保全部总经理魏安义表示,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实,表外资产或将成为新增不良的一个主要来源。

  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也建议,扩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收购范围,适度降低AMC在市场化债转股等股权投资监管资本占用的权重,适当放开在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过程中“两参一控”的限制,允许AMC阶段性持有多个金融牌照等,促进资产管理公司更好地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