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阳电路销售数据真实性存疑 高增长或难延续产能消化压力大

2018-01-04 23:14:31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电路")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080万股,募集资金7.58亿元,用于九江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扩产建设项目、九江明阳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明阳电路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PCB)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 PCB 全制程的生产能力,产品以小批量PCB为主。该公司虽已通过证监会审核通过,但《中国基层财经》翻阅招股书后仍发现其海外销售与采购数据异常、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又大笔分红并购买理财产品等诸多问题。

海外销售与采购数据异常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明阳电路出口销售金额分别为5.18亿元、5.91亿元、7.5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9%95.33%95.30%。由此可以看出海外客户占据明阳电路绝大部分的销售收入,但因海外客户主体在国外对销售数据真实性的实地调查较为困难,因此证监会一直对以海外业务为主的公司保持高度警惕。

但《中国基层财经》在对比明阳电路新旧两版招股书后,却发现2014年一家名为Fineline Global的海外客户数据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在旧版招股书中2014年明阳电路第五大客户为Exception销售额为2439.72万元,但在新版招股书中2014年明阳电路第五大客户却变为Fineline Global销售额为2791.92万元。由于在旧版招股书中明阳电路并未披露Fineline Global在2014年的销售额,因此无法获悉Fineline Global此前的销售数据。但因在新版招股书中2014年Exception的销售额仍为2439.72万元,由此不难推断出在旧版招股书中Fineline Global的销售额至少要低于该金额,因此新版招股书中Fineline Global2014年的销售额至少比旧版多出352.2万元。

虽然,这家名为Fineline Global的公司2014年销售额发生了明显变化,但在新版招股书中明阳电路2014年的出口销售与国内销售数据却均未发生任何变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Fineline Global为新加坡 PCB 贸易商,国内A 股上市公司兴森科技持有Fineline Group 60%股权。

前后两版招股书对同一客户相同年度销售数据产生巨大差额,而该年度总体数据却未发生任何变化,多出的352.2万元究竟如何产生?公司是否存在隐瞒相关海外客户销售数据的情况?明阳电路或需要给广大投资者一个合理的解释。

另外,《中国基层财经》还注意到明阳电路采购数据在2014年也发生异常,在新版招股书中2014年明阳电路向天诚化工采购金盐1467.36万元为公司第三大供应商,但在旧版招股书这一数据为1526.53万元,减少59.17万元。销售与采购数据在两版招股书中均出现大幅差额,明阳电路却并未对此在招股书中的做任何解释,可见公司招股书的数据真实性令人感到担忧。

关联应收款“躲猫猫” 大笔分红又购买理财产品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明阳电路合并报表中应收账款为1.02亿元、1.32亿元,而母公司1.07亿元、1.36亿元。由此不难看出2014年、2015年明阳电路母公司应收账款高于合并报表数据,一般情况下出现这一现象主要由合并财务报表时,母公司与所属的各被控股的子公司,以及纳入合并的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发生的应收应付账款需要做抵消分录。

但《中国基层财经》在查阅招股书后发现,明阳电路对关联交易的描述中经常性关联交易2014年度-2016年度,公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关联自然人支付的薪酬合计分别为1112.28 万元、1170.59 万元、1381.93 万元。除上述事项外,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发生其他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或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经常性关联交易。而在非经常性关联交易中体现的为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应付股利、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并未出现应收账款的关联交易情况。母公司与合并报表中应收账款的差额究竟如何产生,明阳电路在招股书中并未做任何说明。

此外,本次募集资金中的9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中国基层财经》注意到,2014-2016年度明阳电路分别分红派现5000万元、1500万元和2772万元,三年累计分红9272万元。同时,2016年公司还购买了450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1300万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 364 天。利用募投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又大额为股东分红并购买投资期长达一年的理财产品,明阳电路募投项目的合理性有待商榷。

高增速或难延续 未来产能消化压力大

2014-2016年,明阳电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6.33亿元和8.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16.58万元、5959.65万元和12313.42万元,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06.6%。此外,明阳电路营业成本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同时,2014-2016年明阳电路毛利率分别为29.58%28.55%34.57%,同行业公司的平均值为26.79%25.86%27.19%,明阳电路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明阳电路此次将利用募集资金扩产近一倍,公司表示,达产后平均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78亿元,实现净利润1.27亿元。虽然现阶段,明阳电路2014-2016 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 20.44%,但招股书中也指出,据 Prismark预测,中国PCB行业产值将从2016 271 亿美元增长到 2021年的321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行业增长率趋于稳定。因此,明阳电路能否保持大幅超越行业增长速率的高增长态势,未来产能能否的得到有效消化,目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