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君股份上市六年多次变更募投项目 频繁购买大额理财不务正业

2018-01-05 11:48:39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1月5日,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投项目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及使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收购广州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51%股权的议案》,公司拟变更募投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募集资金 1亿元和使用自有资金5300万元,合计1.5亿元,用于收购广州天海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翔”)51%股权。

翻阅利君股份以往公告后,《中国基层财经》发现自上市以来利君股份先后多次变更终止公司募投项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利君股份于2011年12月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4100万股,发行价25.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78亿元。

此后,利君股份先后五次调整及终止募投项目

(1)经公司2012年10月24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201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募投项目建设时间及调整资金投入计划的议案》,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建设时间进行了调整。

(2)经公司2013年12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3年12月26日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的议案》,终止了募投项目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该募投项目承诺投资总额13,780万元,项目终止后投资总额8,846.90万元,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

(3)经公司2014年12月5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及2014年12月23日召开的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募投项目建设时间及调整资金投入计划的议案》,调整了募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建设时间及资金投入计划。

(4)经公司2016年1月1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和2016年1月28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投项目资金投入计划的议案》 ,调整了募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资金投入计划。

(5)经公司2016年12月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6年12月21日召开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的议案》,终止了募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该募投项目承诺投资总额49,660万元,项目终止后投资总额17,653.83万元,完成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

此外,公司还多次利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1)经公司2014年3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 第十次会议及2014年4月10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 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超募资金择机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2014年4月,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0万元购买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清江支行的“存汇盈”理财产品;2015年4月,公司收回上述理财产品本金15,000万元和到期收益7,968,661.60元。

(2)经公司2015年8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及2015年9月10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关于超募资金和节余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32,100万元(超募资金26,500万元及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节余募集资金5,600万元)和自有资金4,900万元,合计人民币37,000万元现金收购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3)经公司2016年1月1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及2016年1月28 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 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募 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募集资金15,000万元、辊压机粉磨技术中 心募集资金10,000万元)择机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由此可以看出,利君股份当初的IPO募投项目实施情况令人担忧。而此次变更的募投项目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计划总投资10,965万元,本次拟变更募集资金用途金额10,000万元,拟变更募集资金用途金额占该募投项目总投资的91.20%。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的投资进度仅为14.60%,可见公司当初IPO募投项目进展缓慢。频繁调整、终止募投项目,并利用募集资金长期购买大额理财,利君股份的经营业绩如何那?

《中国基层财经》在翻阅其公告后发现,2016 年、2015 年、2014 年利君股份营业收入为 4.62亿元、5.74亿元、7.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8562.14万元、1.37亿元、2.47亿元,公司营收与净利润连续三年大幅下滑,由此可见利君股份近几年有些不务正业。

而此次交易标天海翔是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军用、民用无人飞行器研制生产企业。利君股份希望借此加快公司在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的产业布局,以实现公司战略转型,但主业不振的利君股份能否如愿以偿,《中国基层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