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投资巨额收购计划出炉标的公司业绩贡献能力引关注

2018-04-27 14:48:34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4562110476209680_58.jpg

《中国基层网财经》杨洋讯,4月27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根据公告显示现代投资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湘轨控股持有的长韶娄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为44.0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20.89亿元,发行股票数量 3.79亿股,剩余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交易完成后,长韶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中国基层网财经》了解到,本次交易对方湘轨控股是省政府独立出资的省管大型企业,为省政府授权的投融资机构,主要负责湖南省内国家铁路、磁浮快线、城际铁路以及其他轨道交通的投资建设及相关业务。

而本次交易标的长韶娄公司于2010年3月成立,主营业务为长沙至韶山至娄底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经营、养护和管理。目前,长韶娄公司主要资产为长韶娄高速公路收费权。长韶娄高速公路主线于2014年12月13日通车,收费经营期30年。起自长沙市湘江新区,接长潭西线高速公路,经长沙、湘潭、娄底3市的岳麓区、宁乡县、韶山市、湘乡市、娄星区、涟源市6个县、市,收费里程141.004公里,其中长沙至娄底主线 124.209 公里,韶山支线14.942公里,东延综合立交枢纽1.853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采用100 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监控管理分中心1处,服务区3对,养护工区3处,匝道收费站9个。

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现代投资运营的潭衡高速为公司目前最核心的路产,2017年公路里程占比 35.66%、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43.26%,毛利润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润比重为46.25%,系上市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之一,该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期限即将在2020年12月到期。同时,衡耒高速、长永高速的收费经营权亦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到期,剩余收费期限仅剩6年7年,若上述经营权到期现代投资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而此次对长韶娄公司的收购,将使现代投资的运营里程将由331.85公里提升至472.85 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大幅提升。而长韶娄高速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收费经营期30 年,预计将于2020年以后逐步进入成熟期,这将有效的缓解现代投资因潭衡高速、衡耒高速、长永高速收费经营权相继到期带来的业绩压力。同时,也将加快现代投资实现路网覆盖湖南全省、路产贯通纵向和横向的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湖南省高速公路行业中的地位。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长韶娄公100%股权预估值为44.03亿元,对应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2.15亿元,增值率为4.46%,估值价格较为合理。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湘轨控股对长韶娄公司 2018-2023 年的业绩承诺为相关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 -5435.52 万元、672.13 万元、6208.80 万元、1.47亿元、1.87亿元、 2.31亿元,而现代投资2017年营业收入为10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42亿元。由此可见收购标的未来业绩释放逐渐增强,或成为上市公司重要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