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化!新一线城市排行榜出炉 哪些城市上榜?

2018-05-02 10:40:06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城市是人类聚集的产物。当人们不断涌入城市,这种空间实体便拥有了巨大的力量。但同时,与日俱增的环境和社会议题也提醒着城市规划者、城市运营者和市民不断思考,什么样的城市才是理想城市?

  上海首次超越北京成为最有商业魅力城市

  近日,《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鲜出炉,最引人瞩目的,是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两个榜单。值得关注的是,四个一线城市在各自的两个梯次中调换了位置——由“北上广深”变为“上北深广”;而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也有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据悉,为保证榜单的延续性与可比性,这份2018年最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沿用了上一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大指标,并维持了原有的算法框架。

  经综合计算得到的结果是,4个一线城市指数分别为上海(188.55)、北京(186.62)、深圳(119.97)、广州(119.67)。

  上海首次超越北京成为最有商业魅力城市,主要得益于其商业资源聚集度大幅领先于北京、深圳及广州城市;在代表城市人才吸引力与创新程度的未来可塑性指数中,北京依旧排名第一,但北京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却比去年下降了一位;深圳的商业魅力指数在今年超越了广州,成为榜单的第三名,除了专利数量连年居首,GDP也在2017年突破2万亿元,深圳的城市包容度以及所培育出的创新土壤,使得它持久向上的生长力在中国一线城市梯队中更加突显出来。

  成都领衔“新一线”城市

  而15个“新一线”城市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成都(100)、杭州(87.30)、重庆(84.67)。其中:成都、杭州连续三年占据新一线头两位;重庆、苏州和郑州市位次连续3年上升的3个城市;无锡经过了一年的蛰伏重返新一线,而大连被挤出名单,跌落至昆明之后的第21位;大连跌出名单,反映出东北城市的持续衰落,沈阳虽然还在榜,但也下滑了1位。

  五大指标的具体考量维度和计算方式解读:

  1、商业资源聚集度

  该指数具体计算内容划分为大品牌青睐指数、商业核心指数、基础商业指数3个二级指数。在商业资源聚集度指数中,排名前三位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100)、重庆(95.55)、杭州(84.58)。根据榜单详情,成都一直是大品牌在西南地区的首选城市。另据“新一线”城市商业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拥有16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仅次于北京、上海。

  2、城市枢纽性

  该指数具体可以划分为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交通联系度指数、物流通达度指数、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4个二级指数。在城市枢纽性指数中,排名前三位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100)、西安(98.90)、杭州(94.92)。在这项指数中,来自飞常准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从成都出发乘飞机可以直达122个国内城市,仅次于北京、西安(咸阳)、上海。

  3、城市人活跃度

  城市人活跃度是从消费活跃度指数、不安分指数、夜间活跃度指数3个方面去考量的。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发布的榜单中,该项指数成都为94.22,而今年排名前三位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100)、杭州(83.74)、重庆(81.94)。

  4、生活方式多样性

  这项指数具体可以划分为消费多样性指数、出门新鲜度指数、休闲丰富度指数3个二级指数,生活方式多样性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100)、重庆(86.08)、杭州(82.63)。榜单内容显示,成都人爱出游,据马蜂窝旅游网统计,成都人的出游指数为4.03%,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5、未来可塑性

  未来可塑性指数可以划分为环境友好指数、创业指数、人才吸引力指数、消费成熟度指数、城市规模与增长指数5个二级指数。在未来可塑性指数中,排名前三位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100)、杭州(90.29)、天津(81.47)。据鲸准数据、创头条、智联招聘统计,截至2018年1月,成都拥有298个创业平台,数量位居“新一线”城市第一位。

  附:2018年中国城市分级完整名单

  (包含338个地级以上城市)

  一线城市(4个)

  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

  新一线城市(15个)

  成都市、杭州市、重庆市、武汉市、苏州市、西安市、天津市、南京市、郑州市、长沙市、沈阳市、青岛市、宁波市、东莞市、无锡市;

  二线城市(30个)

  昆明市、大连市、厦门市、合肥市、佛山市、福州市、哈尔滨市、济南市、温州市、长春市、石家庄市、常州市、泉州市、南宁市、贵阳市、南昌市、南通市、金华市、徐州市、太原市、嘉兴市、烟台市、惠州市、保定市、台州市、中山市、绍兴市、乌鲁木齐市、潍坊市、兰州市;

  三线城市(70个)

  珠海市、镇江市、海口市、扬州市、临沂市、洛阳市、唐山市、呼和浩特市、盐城市、汕头市、廊坊市、泰州市、济宁市、湖州市、江门市、银川市、淄博市、邯郸市、芜湖市、漳州市、绵阳市、桂林市、三亚市、遵义市、咸阳市、上饶市、莆田市、宜昌市、赣州市、淮安市、揭阳市、沧州市、商丘市、连云港市、柳州市、岳阳市、信阳市、株洲市、衡阳市、襄阳市、南阳市、威海市、湛江市、包头市、鞍山市、九江市、大庆市、新乡市、宁德市、西宁市、宿迁市、菏泽市、蚌埠市、邢台市、铜陵市、阜阳市、荆州市、驻马店市、湘潭市、肇庆市、德阳市、曲靖市、秦皇岛市、潮州市、吉林市、常德市、宜春市、黄冈市;

  四线城市(90个)

  舟山市、泰安市、孝感市、鄂尔多斯市、开封市、南平市、齐齐哈尔市、德州市、宝鸡市、马鞍山市、郴州市、安阳市、龙岩市、聊城市、渭南市、宿州市、衢州市、梅州市、宣城市、周口市、丽水市、安庆市、三明市、枣庄市、南充市、淮南市、平顶山市、东营市、呼伦贝尔市、乐山市、张家口市、清远市、焦作市、河源市、运城市、锦州市、赤峰市、六安市、盘锦市、宜宾市、日照市、晋中市、怀化市、承德市、遂宁市、毕节市、佳木斯市、滨州市、益阳市、汕尾市、邵阳市、玉林市、衡水市、韶关市、吉安市、北海市、茂名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黄山市、阳江市、抚州市、娄底市、营口市、牡丹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咸宁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安顺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泸州市、玉溪市、通辽市、丹东市、临汾市、眉山市、十堰市、黄石市、濮阳市、亳州市、抚顺市、永州市、丽江市、漯河市、铜仁市、大同市、松原市、通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内江市;

  五线城市(129个)

  长治市、荆门市、梧州市、拉萨市、汉中市、四平市、鹰潭市、广元市、云浮市、葫芦岛市、本溪市、景德镇市、六盘水市、达州市、铁岭市、钦州市、广安市、保山市、自贡市、辽阳市、百色市、乌兰察布市、普洱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港市、萍乡市、酒泉市、忻州市、天水市、防城港市、鄂州市、锡林郭勒盟、白山市、黑河市、克拉玛依市、临沧市、三门峡市、伊春市、鹤壁市、随州市、新余市、晋城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巴彦淖尔市、河池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乌海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吕梁市、池州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延安市、雅安市、巴中市、双鸭山市、攀枝花市、阜新市、兴安盟、张家界市、昭通市、海东市、安康市、白城市、朝阳市、绥化市、淮北市、辽源市、定西市、吴忠市、鸡西市、张掖市、鹤岗市、崇左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芝市、来宾市、贺州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资阳市、阳泉市、商洛市、陇南市、平凉市、庆阳市、甘孜藏族自治州、大兴安岭地区、迪庆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卫市、朔州市、儋州市、铜川市、白银市、石嘴山市、莱芜市、武威市、固原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嘉峪关市、阿拉善盟、阿勒泰地区、七台河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塔城地区、日喀则市、昌都市、海南藏族自治州、金昌市、哈密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吐鲁番市、那曲地区、阿里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甘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山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和田地区、三沙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