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186点 已连续第五日下跌

2018-05-30 09:58:02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大幅下调186点,报6.4207,已连续第五日下跌。

  5月29日,受意大利、西班牙政局扰动,欧元兑美元再度重挫,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早盘双双跌破6.4,中间价则报6.4021元,下调59个基点,为1月来首次跌破6.4关口。

  但相对其他货币,人民币仍显坚挺。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可谓一路狂飚,美元指数涨幅已超5%,但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最大贬值幅度仅2%不到。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大国货币中,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元的坚挺货币。

  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跳水

  今年以来,多数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走软的程度远大于人民币。数据显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整体偏弱,但也存在结构性分化:俄罗斯卢布、哈萨克斯坦坚戈受到强劲油价的支撑,阿根廷、巴西、土耳其等国资本外流压力加剧,货币快速贬值,亚洲货币贬值幅度处于中游,人民币贬值0.9%,汇率指数小幅回落。

  就在5月7-20日的两周内,对美元而言,人民币贬值0.9%,马来西亚林吉特贬0.8%,菲律宾比索贬1.2%,印尼盾贬1.5%,印度卢比贬1.7%,墨西哥比索贬3.5%,巴西雷亚尔贬5.5%,土耳其里拉贬值幅度更是高达6%。

  土耳其央行甚至在5月23日召开紧急会议并在会上决定加息,将尾盘流动性窗口利率上调300个基点至16.5%。但当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仍一度暴跌5.5%,再创历史新低。

  穆迪高级分析师Anushka Shah称,“今年亚太区多数货币兑美元汇率均出现下降,其中贬值幅度最大的包括印度、印尼和菲律宾。印尼和菲律宾的货币压力将导致本已疲弱的债务负担能力指标继续恶化。如果同时发生资本外流,则趋紧的融资环境将会加大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此前主流观点认为全年美元持续、大幅走强的可能性不大,但渣打全球宏观策略主管罗伯逊表示,目前问题在于欧元太弱了,逆转了年初的强欧元预期。

  此前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拒绝由一位疑欧派人士出任经济部长。但马塔雷拉的否决激怒了一直试图组建联合政府的反建制政党,促使他们放弃联合政府计划,从而使重新选举成为可能。金融市场担心,最早可能在8月进行的选举被看做是对意大利在欧盟和欧元区角色的准公投,可能使疑欧党派实力进一步增强。

  这种担忧导致意大利债券遭遇大规模抛盘,而避险的德国公债大涨。因此,10年期意大利公债和德国公债收益率之差为2013年12月以来最阔。

  东京大和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aki表示,“欧元区公债收益率差突然全面扩大,令市场人士措手不及,这是欧元下跌的一个主要因素。基本上来说,德债收益率在下跌,这对欧元不利。”“还有许多在5月之前欧元那波涨势期间建立起来的多仓需要解除,欧元的跌势看起来还要持续下去。”

  人民币资产成外资避风港

  而美元的最大对手盘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人民币成了众多外资眼中的“安全港”。虽然美元指数经历了大幅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年初至今涨幅仍维持在2%的水平。

  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更是持续攀升,CFETS指数4月中旬尚在97下方,5月下旬日已经在98附近,涨幅约1%。

  在此种背景下,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大增。数据显示,外资持有在岸人民币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占比大增,从此前的不到2%~3%飙升至近6.3%的水平。

  而“债券通”自开通以来交易趋于活跃,4月日均交易量达到31.1亿元,相较开通后前3个月的日均交易量明显扩张159%。今年一季度“债券通”下的债券交易有67.5%为买入操作。

  另外外资机构对A股的配置兴趣也不降反升。香港惠理基金中国业务主管、投资董事余小波表示,多数投资人认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充足,且强监管是正确的方向,中国在降低系统性风险,投资者有动力进行价值重估。

  在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看来,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共识重新点燃海外机构投资者加仓人民币资产的热情,还将对中国资本跨境流动构成巨大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出现逆差282亿美元,但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等因素作用下,当季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282亿美元顺差,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达545亿美元,令储备资产增加262亿美元。

  Marc Chandler分析称,“这也是一季度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得以保持平稳均衡的重要原因。”

  降准不代表宽松

  而对于近期出现降准动作,专家认为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放松。中国央行在4月17日宣布自4月25日起降准100个基点。

  渣打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预计中国央行到2019年底降准3个百分点,最快可能今年7月降准一次,来抵消缴税对流动性的冲击。不过降准大多是用来取代MLF,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为宽松。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这是“宽货币、紧信用”的策略,即一方面监管层面会继续维持对表外资产和非标业务的收紧,推进2018年三大任务之首的“防风险”;另一方面继续通过降准等方式来适度放宽货币条件,对冲表外转表内过程中银行承受的资产负债表压力。在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的背景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相对坚挺。

  6.45可能就是极限水平了

  而外汇专家韩会师则从结售汇角度解读人民币坚挺的原因。韩会师表示,要厘清人民币较为坚挺的逻辑,我们可以从4月份的结售汇数据看出一些端倪。

  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规模相对较高,根据外汇局数据口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7亿美元(不含远期),远期结售汇顺差50亿美元,虽然银行自身结售汇有40亿美元逆差,但不影响顺差大格局。3月份上述三项数据分别为逆差26亿、逆差20亿和逆差66亿美元,很明显,4月份的数据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但4月份顺差的产生并非主要源自客盘结汇的上涨,售汇的萎缩贡献更大。相比3月份,4月银行代客结汇增长仅1%,而代客售汇则萎缩了11%;4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增长了13%,而代客远期售汇萎缩了15%。

  很明显,客盘购汇规模的大幅度萎缩是4月结售汇顺差较大的主要原因,也是抑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的主要因素。

  投资者现在是什么心态?

  结汇增长一般反应两种投资者心态:一是对未来人民币的贬值空间不抱过高期望,面对阶段性的人民币走弱,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二是有比较急迫的人民币资金需求,所以在发现相对较好的结汇价位时,及时出手。

  在进口规模和对外投资短期并未发生巨变的情况下,购汇大幅度萎缩一般说明投资者对人民币未来的贬值前景预期有限,对人民币后市回升期望较高。

  将结售汇数据反映的投资者心态摆在一起分析,导致4月结售汇顺差规模较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境内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倾向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是短期行情,不远的将来会有回调。

  造成上述预期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可能多数境内投资者认为美元指数后市持续攀升的空间有限,所以人民币不会持续承压;二是多数投资者可能认为在当前国内外局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政策层面会更倾向于维持相对强势的汇率,在这种心理驱动下,投资者主动做空人民币的动力很低。

  当然,政策层面可能并没有强势介入汇率市场的意图,银行间市场交易也没有发现明显的央行入市的迹象,但一旦投资者有这种“维稳”预期,市场交易就会自发地做出调整。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境内投资者对货币当局市场调控实力的认可。

  韩会师表示,从目前境内市场的总体情绪看,假如没有外力介入强势压低人民币,人民币当前的强势行情是有很大希望得到维持的。正如此前多次谈到过的,即使美元指数到了95,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到6.45附近可能就是极限水平了。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