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何需要拿下首单CDR 推迟港股IPO

2018-06-01 11:24: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问:    

  5月31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将于近期在上交所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成为国内首家发行的CDR的企业。小米概念股随之躁动,共达电声、普路通等公司股票31日涨停。

  当日,小米发布多款新品,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小米8透明探索版。该款手机拥有人脸识别解锁功能,人脸识别3D摄像头模组采用结构光技术。

  吃螃蟹第一人

  此前,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上交所正在积极做好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的准备工作。

  张冬科介绍了参与CDR上市试点企业的具体标准:“已经上市的红筹企业要求估值不低于2000亿元,未上市的红筹企业和境内创新企业上市估值不低于200亿元;同时,最近一年的营收不低于30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上有竞争力、成长快的创新企业也可以参加试点。”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将为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软件和集成电路开放IPO(新股首发)或CDR绿色通道。5月4日,证监会宣布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成为首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按照港交所上市流程,小米最快将在6月底至7月初挂牌。

  有消息称,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在港上市时间推迟,先在上交所发行CDR,后在港交所IPO。这样一来,小米便不必满足“已经上市红筹企业要求估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标准,而对应“未上市红筹企业和境内创新企业上市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同时最近一年的营收不低于30亿元”的CDR试点标准。

  根据小米在港交所披露的上市申请文件,2017年小米实现总收入1146.25亿元,经营利润122.1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22.7%。

  小米多款新品发布

  5月31日,小米发布了7款新品。其中,小米8手机采用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三星AMOLED全面屏、索尼CMOS传感器等关键部件。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2018年一季度,小米全球销量同比增长87.8%。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41.8%,印度市场份额为30.3%,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前五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总体下降2.9%,小米的市场占有率为8.4%,仅次于三星、苹果和华为。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小米手机出货量或达到1亿部。

  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通过投资和管理建立了由超过210家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其中,超过90家公司参与研发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产品。

  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已于2018年2月在纽交所上市,融资1.1亿美元。生态链另一家企业万魔声学为上市公司共达电声的第一大股东。

  小米供应链包含多家A股公司,闻泰科技是小米最大的ODM厂商;欧菲科技为小米摄像头模组的主力供应商;深天马、京东方为小米多款手机供应面板;三环集团为小米旗舰机型供应陶瓷后盖;蓝思科技是苹果手机玻璃盖板的核心供应商,为小米玻璃盖板供应占比50%以上的供应商。欣旺达供应给小米的锂电池数量接近小米手机出货量三成;小米多款机型搭载汇顶科技的指纹芯片。此外,汇顶科技为此次发布的小米8透明探索版提供“压感屏幕指纹识别”方案。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