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尔克卫毛利率异常引关注 巨额理财却募集资补流动资金

2018-06-08 11:10:10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105403827717282_58.jpg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密尔克卫”)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812万股,计划募集资金7.29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现阶段密尔克卫已通过发审委审核,但《中国基层网财经》在翻阅密尔克卫《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股权转让频繁相关亲属获利颇丰,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多家处于亏损状态,募资补充流动资金,而公司理财产品交易额巨大。

 

   净利润增幅超营收 毛利率异常引关注

根据密尔克卫2018年《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0亿元、9.39亿元、12.91亿元,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49.05%、37.49%。

    2015年至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135.26万元、5602.97万元、8369.16万元,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9.11%、49.37%。由此可见,报告期内密尔克卫净利润增长率大幅提升,特别是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已超过营业收入增长率。

但发审委在审核意见中注意到,报告期内,密尔克卫收入规模及毛利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但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分别为23.74%、19.52%和18.56%。

密尔克卫的货运代理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仓储业务毛利率持续波动,2016年毛利率大幅下降。

 

    股权转让频繁 亲属获利颇丰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02年5月,陈银河将其持有的密尔克卫前身密尔克卫有限的65万元出资无偿转让给陈银汉(陈银河之弟)。而2005年4月13日,密尔克卫有限股东会决议同意陈银汉将其所持有的对密尔克卫有限65万元出资转让给陈银河,转让价格为400万元。

2002 年 6 月 18 日,密尔克卫有限股东会决议同意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 650万元增加至722万元,新增72万元由张泽玲认缴。2006 年5月8日,密尔克卫有限股东会决议同意张泽玲将其对密尔克卫有限的72万元出资转让给陈银河,转让价格为200万元。

由此不难看出,陈银河之弟陈银汉不仅无偿取得密尔克卫股权,并以显著高于张泽玲的单价将股权转让给陈银河。对此密尔克卫解释为,陈银汉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的转让价格为6.15元是基于陈银汉过往对公司作出的贡献并经股权转让双方协商确定。而陈银汉之所以转让密尔克卫有限股权,因其拟出国定居,因此收回国内投资,故选择退出密尔克卫有限。  

    但《中国基层网》发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陈银河之弟陈银汉仍在国内数家公司持股并担任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

此外,密尔克卫在报告期内转让上海静初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静初”)股权后再收购的真实性受到发审委质疑。

根据《招股书》显示,上海静初于2005 年10月12 日设立,住所为嘉定区华亭镇武双路125弄18号。本次转让前,上海静初注册资本为800 万元,为密尔克卫化工储存全资子公司。

2009 年上海静初拟选址嘉定区武双路125弄18号购买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仓库,但由于相关政策影响,上海静初未取得区环保局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批复,并因在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情况下从事仓储经营而多次受到区环保局行政处罚。考虑到上海静初后续补办环评手续的难度较大,出于规范发行人生产运作考虑,密尔克卫于2016年3月将持有的上海静初100%股权以2000万元价格转让给张维康。

而张维康正是上海静初的总经理,《招股书》显示,张维康清楚上海静初仓储项目为当地政府的引进项目,未能办理环评系由于相关政策尚不清晰导致,其个人判断:虽然上海静初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停业,但被强制关停的可能性不大。基于多年行业从业经验及对上海静初业务的了解,张维康看好上海静初未来的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因此,张维康愿意受让上海静初股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张维康的母亲与密尔克卫控股股东陈银河的祖父系表亲关系,张维康与陈银河存在远房亲戚关系。

上海静初因未能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遭遇的处罚

11112561261924328_58.jpg

   2017年6月,上海静初取得了上海市嘉定区环境保护局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意见,上海静初被政府相关部门责令停产停业的风险基本消除,其符合发行人规范运作的基本要求。密尔克卫又以4000万元作价收购张维康持有的上海静初100%股权,密尔克卫对上海静初的收购仍有579.50万的商誉挂账。而上海静初的身价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翻倍,张维康在此次转让中获利颇丰。

 

    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多家亏损 理财产品交易额巨大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密尔克卫拥有22家子公司,而这22家子公司中2017年处于亏算状态的公司高达10家,而这些亏损公司中也不乏此次募投项目实施主体。

其中“张家港保税区巴士物流有限公司改建甲、丙类(干货)仓库等项目”总投资为 9935.37 万元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张家港保税区巴士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巴士物流”)。 该公司成立于2007 年 8 月 27 日 ,2016 年1月,密尔克卫收购了张家港保税区巴士物流100%股权。

根据《审计报告》显示,2015年度,张家港巴士物流实现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160.13万元。《评估报告》显示,张家港巴士物流净资产评估值为 2864.28 万元,而此次收购最终价格为5358万元。2017年末,该收购形成的商誉仍有2635.16万元挂账,而2017年张家港巴士物流净利润(母公司)为-72.21万元。

此外,2014 年 12 月,密尔克卫分别以50万元和5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陈银河和慎蕾持有的上海慎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50%的股权和50%的股权。慎则化工从 2015 年开始开展化工品交易业务,而本次密尔克卫募投项目之一“零元素电商平台升级项目新建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慎则化工,项目投资预算总额为8000万元。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5年-2017年慎则化工营业收入为531.94万元、3220.13万元、1.19亿元,净利润为-3.27万元、-227.42万元、-494.34万元,可见现阶段随着慎则化工营业收入的增加亏损金额逐渐增加。

此次,密尔克卫募集资金中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密尔克卫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支付的现金,而各年度数额高达5.98亿元、3.23亿元和 5.11亿元。可见密尔克卫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理财产品交易额巨大。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