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首单来袭!证监会披露小米A股招股书:40%募资用于全球扩张

2018-06-11 09:33: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6月11日凌晨,证监会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招股书披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

  CDR全称China Depository Receipts,意为中国存托凭证,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申请的条件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设立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根据已公布格式内容要求,企业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报请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CDR,需要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双方签订上市协议。

  6月7日,证监会接收并受理了小米递交的《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CDR试点首家申请公司花落小米。那么,小米最新的招股书有何看点呢?《每日经济新闻》带您一起梳理!

  看点一:一季度营收344亿,亏损70亿元

  相比之前小米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本次招股书的新增数据为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该季度小米营业收入344.12亿元,营业净利润-66.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0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10.38亿元。

  CDR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1,146.25亿元和344.12亿元;小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22.48亿元、2.33亿元、39.45亿元和10.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CDR招股书在披露“境内外信息披露差异”章节中,介绍了小米在报告期间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负3.03亿元、18.95亿元、53.62亿元和16.99亿元,盈利状况良好且盈利能力增强。

  看点二:海外收入占比达36%,一季度出货量大幅提升

  小米CDR招股书显示,小米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公司收入持续增长。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40.56亿元、91.54亿元、320.81亿元和124.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

  小米手机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在14个海外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市场前5名。以印度为例,根据IDC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市场份额达到30.3%,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印度第一。近期,小米还正式进入了法国和意大利市场,2018第一季度 Canalys调研报告显示,小米欧洲市场增长率超过了999%,不到一年时间销量就成为欧洲第四,小米模式正在全球开花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2.9%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2800万台,同比增长87.8%,小米模式正在多个国际市场被验证。

  看点三:40%募资用于全球扩张

  招股书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预计将用作以下用途:

  1、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2、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30%;3、全球扩张40%。合计100%。

  同时,本次招股书也披露了小米在中国香港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以下用途:(1)约30%用于研发自主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AI音箱和智能路由器;(2)约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3)约30%用于全球扩张;(4)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另外,证监会已于6月7日接收并受理小米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10日,目前文件名已变更为《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

  小米上周五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据接近小米IPO项目的中介人士称,目前投资人尤其是基石投资者“入围”竞争激烈,给出的估值普遍在750亿-800亿美元之间,也有一批机构给出超过800亿美元的估值,不过目前尚未敲定任何基石投资者。

  看点四:IoT平台连接1亿台非手机PC类设备,超苹果亚马逊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的小米IoT和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分别为86.91亿元、124.15亿元、234.48亿元和76.97亿元。仅201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达到了2017年全年的32.8%。

  招股书引用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小米盒子2017年的出货量在中国境内排名第一。另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4月份小米电视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跃居中国第一。

  招股书还披露,小米IoT平台连接了1亿台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以联网设备数量口径统计,小米占全球消费物联网市场份额为1.9%,亚马逊和苹果分别为1.2%和1%。

  根据此前在香港递交的招股书,截至2017年底,小米占全球消费物联网市场份额为1.7%,亚马逊和苹果均为0.9%。小米巩固了对亚马逊和苹果的领先地位。

  看点五:拟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

  招股书披露,公司的金融相关业务均已重组只小米金融,小米金融为小米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拟采用的股权激励计划将向雷军、小米金融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授予小米金融期权。通过运作小米金融期权计划,公司预计小米金融未来将不再为小米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从2018年起,未来三年,除小米集团就小米金融重组提供的一次性重组贷款外,小米集团为小米金融提供的金融服务最高金额上限分别为127.7亿元、149.5亿元和145.5亿元,合计422.7亿元。此外,双方也对营销服务、全面支持服务、支付结算等服务设定了最高交易限额。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占小米集团的比例分别为0.9%和0.2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金融总资产占小米集团的比例为13.55%。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