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独角兽”基金被监管指导 募集上限从500亿降至200亿

2018-06-11 10:06: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    

  在“独角兽”基金正式开售前日,关于独角兽基金调整募集上限的消息在市场传开。

  消息称,证监会于6月10日向6家基金公司下发了监管通知,其中提到了三项内容:1、请各公司尽力控制募集规模在200亿左右。2、从收到通知起,不投入新的广告,不进一步宣传。3、以前广告中若有不合规的内容,比如“前所未有”,请修正并消除影响。

  另有券商渠道传出相似的消息:根据最新窗口指导,每只战配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募集额大概率需控制在200亿,因此请大家通知客户抓紧时间,在周一下单!如果周一达到200亿,周二将停止向个人投资者募集。

  据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反馈,6月10日确实收到了监管层的通知。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6家公司原计划于6月10日晚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募集上限一事,不过直至当晚12点,记者并未从公开渠道查阅至关于调整战略配售基金募集上限的公告。

  在此前的公告中,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上限均为500亿。不过,在相关公告中,这几只基金也提到了在募集期间可以调整募集上限。

  以其中一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售公告为例,其在招募说明书中提到,“基金募集期间单个个人投资者的累计认购规模上限为 50 万元(含认购费),本基金募集期间可调整基金募集上限,但需满足法律法规关于投资者累计持有基金份额上限的相关规定。”

  自6只战略配售基金6月6日获批至今,关于这6只产品的营销可谓火热空前。除了各式各样的抖音视频,甚至出现了给菜场大妈发传单、淘宝找非洲小朋友录制推荐独角兽基金等情况,这在过去的基金产品宣传中可以说比较罕见。

  如若6只基金将原计划500亿元的发行上限将为200亿元,那么6只独角兽基金合计最高募资份额从3000亿降至1200亿元。

  当然,目前并未有相关公告明确表示独角兽基金的募集上限已调整为200亿。具体情况还待后期推进。

  【相关报道】

  6只“独角兽”基金设计真的完全一样吗?这里有五大差异你需要了解

  上周,“独角兽”基金来势汹汹,瞬间刷屏不少投资者的朋友圈。继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纷纷晒出新品海报、证监会批文后,其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份额发售公告也相继亮相。

  据悉,今天(6月11日),各“独角兽”基金将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且在基金募集期间单个个人投资者的累计认购规模上限为50万元(含认购费)。即将发售的“独角兽”基金与其他基金有何不同,这些基金相互之间又有哪些差异呢?

  “独角兽”基金“独”在哪里

  “独角兽”基金究竟独特在哪里?作为一款新的基金产品,其与其他基金有哪些差异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里主要列举了三个方面:

  1、战略配售方式投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基金全称为“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主要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以中国存托凭证(CDR)形式回归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

  当然,这并不代表其他公募基金不能投资CDR。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除这6只基金通过战略配售方式来投CDR公司外,其他基金也可以投CDR公司,不过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参与。但是相比较,这几只基金买的比例会更高。

  2、管理规模更大,备案条件更严苛

  首批战略配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每只基金发行上限为500亿元,下限为50亿元。如果按照顶配额度计算,6只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将达到3000亿元。

  众所周知,基金募集达到备案条件后,《基金合同》才能生效。一般基金在达到2亿元即可,而“独角兽”基金们的备案条件显然更为严苛,6只基金的备案条件均是“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

  3、投资债券需在AAA级以上

  这些基金能以战略配售的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不意味着其只能投资权益产品。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在基金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记者注意到,一般基金可投资债券信用评级在BBB以上,而这6只“独角兽”基金封闭期可投资的债券评级需在AAA(含)以上。

  6只“独角兽”基金差异化特征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虽说都是战略配售型基金,但6只“独角兽”基金之间仍有些许不同。除了基金经理人不同外,还有以下差异:

  1、投资策略差异

  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旗下的“独角兽”基金均采用的是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策略,招商基金旗下的则在此基础上多了资产配置策略;汇添富同样采用了战略配售策略,此外还采取了债券投资策略。

  2、上市地点不同

  这些“独角兽”基金3年封闭运作期届满后,华夏、嘉实和汇添富旗下的将在上交所上市,而易方达、招商和南方旗下的则会在深交所上市,这点从其基金代码开头数字上也可发现差别。

  3、认购门槛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华夏的“独角兽”基金要求最低认购金额为10元外,其他5家的最低认购金额均为1元。

  4、托管人不同

  华夏、汇添富、南方3家基金旗下的“独角兽”基金由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招商和嘉实的由中国银行托管;易方达的由中国建设银行托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6只“独角兽”基金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后的赎回费率各有差异。除招商、汇添富的“独角兽”基金赎回费率相同外,其他4只基金的赎回费率和计入基金资产的比例随持有时间而各有变化。其中,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根据持有时间细分的赎回费率层次最多(您可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赎回费率详情)。

  转型前后大不同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这6只“独角兽”基金在合同生效后的前3年为封闭运作期。3年后,基金将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转为LOF基金之后,6只基金至少会出现了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1、投资目标

  在转型后,6只基金的投资目标出现分化,不再是统一的“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有的强调追求“稳健增值”,有的强调“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2、业绩比较基准

  记者注意到,在封闭运作期间,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均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40%”;而转型后的拟定业绩比较基准则各有不同。

  3、申购费率

  6只基金在转型前,对个人投资者收取0.6%的申购费,机构投资者按每笔交易1000元收费;其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后的赎回费率,也与赎回费率一样呈现差异。

  4、股票配置占比

  在封闭期内,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是0~100%,具有较强活动范围。在转型之后,华夏、招商、嘉实、汇添富和南方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调整为30%~95%;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转型后的股票资产占比则为60%~95%。同时,嘉实、汇添富、南方和易方达旗下战略配售基金还要求,投资于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5、投资范围

  据记者观察发现,在转型后,这几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有不同程度的放大。比如,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可投资债券信用级别评级变为BBB(含)以上等。此外,大部分基金还可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6、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

  在封闭期内,基金每年计提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为0.1%和0.03%;同时,若当年计提的费用合计已达到4000万元,则当年内不再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而在转型之后,管理费率均变更为1.5%,且除华夏战略配售的托管费率为0.2%外,其他基金的托管费率均上调至0.2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独角兽”基金值不值得买?如何买?啥时能卖?答案全在这里!

  “独角兽”基金火速落地,同时,配套规则也在路上,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文件,将支持境外企业境内上市的CDR(中国存托凭证)机制落入实操阶段。

  万事俱备,本周“独角兽”基金销售战正式打响。那么,这些未发先火的“独角兽”基金到底值不值得投资?是什么让这些基金脱颖而出?普通投资者又该怎么购买呢?

  这两天被基金公司各大海报刷屏之后,很多投资者互相打招呼的方式已经变成了:“那个‘独角兽’基金你会买吗?”

  要回答能不能买,要不要买,关键点肯定是在于有没有投资价值,而怎么样才算是有投资价值呢?

  巴菲特老爷爷贴切地形容道:“投资那些会让人亲你一口的产品。”而国内多位业内人士则经常提到:好的投资其实就是“好公司+好价格。”

  既然最后的投资落到好公司、好产品、好价格,但因为涉及到通过基金投资,也就是战略配售,所以还有个流动性的问题。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主要围绕好公司、好价格和流动性这三个问题进行探讨,看看“独角兽”基金是否值得拥有。

  ●试点企业的标准

  首先来看“好公司”这一点!

  1、从《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中来看,试点企业主要是哪些?

  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社会形象良好,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

  试点企业可以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或尚未境外上市的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

  2、试点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已境外上市试点红筹企业,市值应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上市不足120个交易日的,按全部交易日平均市值计算。

  尚未境外上市试点企业,应符合下列标准之一:

  (一)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企业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二)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能够引领国内重要领域发展的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具备明显技术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已取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100项以上,或者取得至少一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一类新药药品批件,或者拥有经有权主管部门认定具有国际领先和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具有相对优势的竞争地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最近一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的比例10%以上。

  3、具体都有哪些公司可做参考呢?

  试想一下,能够符合这些条件的公司,本身的质地可以说已经是比较不错了。记者从华夏基金的相关资料梳理中稍加举例,投资者可以做个了解。

  (1)6家境外已上市或拟上市创新企业

  按照当前的市值,有6家企业满足条件,CDR的融资规模预计能够到达1800亿~3600亿元,约为A股当前市值的0.3%~0.6%,若考虑市场承受能力,若单家为300亿元发行上限,总融资规模能达到1000亿~1800亿元。

  (2)25家境内尚未上市创新企业

  2017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满足条件的企业共30家(估值200亿元以上),排除已上市和有可能即将上市的宁德时代、小米、被收购的饿了么,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爱奇艺、港交所上市的平安好医生,还剩25家,总融资规模达到3600亿元左右。

  ●估值和定价难度大

  从上述这些公司来看,虽然谁也不能保证他们若干年后能一直有着很好的成长性、有着很好的上升势头,但起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说还是质地比较好的公司,那么接下来无非就是关注是不是好价格!

  1、创新企业的估值和定价如何确定?

  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存托凭证的发行与承销纳入其规制范围,试点创新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发行定价方式也应在《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确定的询价制度框架下进行,试点创新企业在发展阶段、行业、技术、产品、模式上具有独特性,有的已在其他市场上市,有的没有可比公司,有的尚未盈利,传统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不完全适用,新的成熟的估值模式尚未建立或未经有效检验,估值和定价难度较大,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询价来发现价格。

  在试点创新企业询价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增强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定价过程中的影响力。监管部门将要求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根据企业各自的情况,科学设计发行方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询价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和风险约束机制,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真研究、审慎报价。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切实发挥其在询价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其专业优势,保持应有的独立、客观、审慎,实现试点创新企业的合理估值和定价。

  2、发行定价有可能存在哪些方式?

  南方基金表示,现在从海外经验来看,CDR的发行定价预计有两种:第一种类似于定增,即增发一部分股份,相当于在原有股价上打折增发;第二种相当于老股转让,是协商定价,不一定参考现行的股票交易价格。

  3、战略配售基金参与CDR项目投资时是否均有折价,折价率大致是什么水平?不同项目是否可能有不同折价?

  南方基金表示,参考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情况,20家战略配售投资者的价格同网下询价发行价格一致,并不存在折价的情况,这也符合公平原则,但最终的CDR战略配售方式并未正式出台,也没有先例,所以此问题也存在变数。

  总结来看,估值和定价可以说是左右最终收益的核心因素之一,其实也是在此次投资“独角兽”基金中,最应该重视的地方,但是由于目前并没有真正可参考性的样本,因此这块可能是投资过程中最大的风险点。

  ●流动性:两种方式解决

  说了好公司,又讨论了如何定价,再来聊聊流动性,众所周知,由于战略配售标的存在锁定期的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因此,战略配售基金也设置了3年的封闭期。

  很多投资者这两天在考虑是不是要买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期间虽然每6个月开放一次,但是只能申购不能赎回,那么如果中途想要退出的话怎么办呢?

  1、关于基金的申购赎回?

  合同生效后的前三年为封闭运作期,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在受限开放期内,基金可以接受基金份额的申购申请,但不接受基金份额的赎回申请。

  2、有什么方式可以解决退出问题?

  有两种方式可以解决:

  一是等这些基金上市交易后再参与,这几只基金的上市交易时间在基金合同生效满6个月之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有封闭期的基金上市交易,往往存在着折溢价的风险;

  二是发行期时就买入,然后等基金上市之后,场外基金份额再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转至场内后上市交易,这时候依然要关注折溢价的情况,如果场内价格相对于场外净值是折价,那么转至场内之后卖出就有点吃亏。

  因此,总的来看,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其实问题并不大,只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便利,而如果比较谨慎的投资者,可以等到基金上市之后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参与。

  3、LOF基金场内与场外份额的转托管大致流程如何?

  场外转场内的转托管流程:

  ①在拟转入的券商处开立股东账户;

  ②获知拟转入券商的席位号;

  ③到原申购渠道提交跨系统转托管业务申请,提供券商开立的基础股东卡号及席位号;

  ④T+2工作日后便可通过交易所卖出;

  ⑤转出份额必须为整数份;

  场内转场外的转托管流程:

  ①在正式办理转托管之前,投资者需确定已在场外某销售代理人(或直销)处成功办理中登账号的注册或注册确认(新增交易账户)手续;

  ②T日,在转出方(场内)提交跨系统转托管申请,注明场外代销机构代码(6位数)、基础证券账户(10位)、基金代码、转托管数量;

  ③T+2日,确认成功,即可赎回。

  ●与其他基金的区别

  有投资者还有一个观点,那就是既然是战略配售,那么,跟打新基金又有什么区别?既然现在买港股、美股都很方便了,而且通过QDII也能参与,又有何不同?

  1、战略配售基金与打新基金有什么区别?

  汇添富表示,主要区别如下:

  持股数量大,获配有保证:普通的打新基金一般是作为A类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虽然比网上打新、网下的B类和C类投资者的中签率高,但是获配比例仍较低,参与新股数量有限,通常是在新股涨停板打开后就卖出股票,获得打新收益,对于基金增厚收益有限。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数量大,新股获配有保证,且至少持有12个月,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的成长收益。

  参与标的为全球最优秀的龙头企业:普通打新基金参与打新时属于盲打,一般不进行标的的选择。而战略配售基金主要参与回归A股市场的新经济企业的战略配售,这类企业拥有商业模式成熟、竞争优势突出等特点,并积累了多年的运作经验,景气度持续向上。相比于普通打新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属于精选优质标的的打新基金。

  无需被动承担股票市值波动:基金无需为打新而被动建仓股票。

  2、战略配售基金与QDII基金有什么区别?

  主要区别体现在:

  QDII投资范围主要在其他市场,而战略配售基金是在A股市场,可以享受到一些没有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好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

  QDII受额度限制,规模有限,参与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力度有限,而战略配售基金可获配数量较多,有机会更好地享受新股获配的收益;

  投资标的有更高的标准,试点企业的门槛甚至高于其他市场上所谓的“独角兽”企业标准。(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