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3天!美股今晚将创史上最长牛市 还要延续到2020年?

2018-08-22 14:30:47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再过1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记录将被重新书写。

  仅差一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将诞生

  如果没有出现暴跌20%的情况,到美国时间8月22日收盘,本轮美股牛市将成为美股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持续天数会达到3453天。

  此轮美股牛市开始于2009年3月9日,当天标普500跌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666点)。自那以后,标普500持续走高,截至2018年8月20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328%。

  目前,美股历史上最长牛市的持续时间是3452天,这是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最长纪录。在此期间,标普500累计暴涨了417%。

  与前几轮不同,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支撑了本轮美股牛市。美银美林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间,全球央妈们降息了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QE,全球利率跌到5000年来最低水平,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缩,也催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债券与股票牛市。

  美股长牛奔跑不息,科技股领涨

  在本轮美股牛市中,科技股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高的五只成分股都是科技股,依次分别为苹果(AAPL)、亚马逊(AMZN)、谷歌(GOOG)、微软(MSFT)和Facebook(FB)。

  今年3月份,这五家公司的市值已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15%,比重超过全部金融股、医疗保健股或工业股,这意味着科技股的上涨或下跌对整个美股市场有着重要影响。

  若以2009年3月9日为时间起点,截至2018年8月20日,亚马逊的涨幅最大,期间涨幅接近30倍;苹果涨幅位居第二,近19倍;Facebook涨幅最小,只有3.5倍左右。不过,Facebook也是5只科技股中唯一一只2009年以后上市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日收盘,这五只科技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4.1万亿美元,超过德国全年的GDP总量,也接近三分之一的中国GDP总量。

  美股辉煌十年:诞生首个万亿市值公司,牛股辈出

  在长达九年多的牛市中,美股诞生了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2018年8月2日,苹果股价收盘上涨2.92%,报207.39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市值达到了10017亿美元,标志着苹果正式成为当前全球首个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

  除了苹果以外,亚马逊的股票表现也备受市场关注。截至20日收盘,亚马逊的市值已经达到9153亿美元,即将成为美股市场第二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股票。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健康保健涨幅居前,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最高,为612%;通讯服务板块涨幅最低,为71.8%。

  个股方面,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在本轮美股牛市期间,保健品公司Natural Health Trends、安飞士租车和通用成长地产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上涨127倍、90倍、73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后市展望:美股还会涨多久?

  至于本轮美股牛市究竟何时终结,目前来看不少分析师都相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团队认为,美股牛市预计还会继续上涨两年半,美股目前正处于周期中部而非尾部。不过,该团队也认为,虽然回报或将依旧为正,但涨势可能减弱,不会像过去那样可观。

  同时,华泰证券本月初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股本轮牛市未来转向概率较大,向上趋势已经被破坏。理由是美股的 42 个月、100 个月、200 个月三个周期未来都将偏弱甚至带来负面影响,其周期表现接近互联网泡沫破裂与次贷危机时的状态。

  标普 500 在 2017年呈现了低波动、高收益、平稳上升的特点。然而这种良好的状态在 2018年已经被打破,今年以来,标普 500 的相对回撤明显扩大。

  从估值水平上分析,标普 500 当前的估值水平并不在一个很安全的位置,指数 PE 已经比 2008 年金融危机前高出很多。因此我们认为美股未来转向概率较大,向上趋势已经被破坏。

  另外,从宏观角度来看,99 年以前,亚洲深陷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处于下行趋势;00 年至 07 年,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经济处于上行趋势;08 年至 15 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下行;16 年以后,随着发达经济体消费需求的企稳回升,全球经济开始复苏。

  按照上述经济上行、下行阶段划分,对比标普 500 的历史走势,可以发现明显的规律,经济上行时,美股往往表现一般,甚至伴随着较大的下跌,而经济下行时,美股则表现强势。

  华泰证券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当全球经济表现较弱时,资本出于避险考虑回流美国,股票市场得到支撑;而经济向好时,资金回流到高 beta 的新兴市场,美股上行乏力。另外经济复苏将带动利率上行,对股票估值造成明显压制。从长周期滤波结果来看,2015 年上半年开始基本面已经重新拐头向。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