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防控处置好互联网金融风险 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2018-08-30 10:3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防控处置好互联网金融风险

  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银保监会昨日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圈定近期四项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强系统内党的建设。

  会议同时传递出机构改革的最新信息。会议指出,组建银保监会是统筹经济金融工作全局作出的战略性顶层设计。目前,机构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全系统必须坚决完成涉及银保监会改革的各项任务,要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优化内设部门设置和职责分工,加强内设部门和人事安排的融合,确保实现人员融合、文化融合、感情融合。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金融业一些领域的风险隐患仍然突出,非法金融活动形势比较严峻。银保监会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六稳”方针,全力以赴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防风险依然位列近期重点工作之首。会议指出,继续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按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融合、深化、细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

  会议表示,自觉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框架下,发挥好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职责,防控处置好互联网金融风险。

  会议同时要求,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加大不良贷款准确分类和处置工作力度;认真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强化问责的政策精神;积极防范、稳妥处置好其他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以来,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一直在扎实推进。会议指出,上半年银保监会稳步推进降杠杆,抓住同业、理财和表外等重点,坚定不移拆解影子银行,银行业资金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进一步缓解,金融体系自我循环空转套利现象得到有力遏制。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签约金额1.73万亿元,资金到位3500多亿元;全国存续债委会1.7万余家,帮扶困难企业4052家。同时,1至7月银保监会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83家次,罚没合计16.4亿元。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以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尽快落地。

  同时,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优化对重点领域的银行和保险服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加强资金保障,防止因资金断供形成“半拉子”工程。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2.4%,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超过13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3个百分点,6、7两月新发放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比上年末有所下降。

  在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开放方面,会议指出,继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探索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继续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原则,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