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的十年:峨眉山不灵验 桂林旅游表现最差

2017-10-27 10:44:34    来源:新浪财经    访问: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一直呈现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

十年间,旅游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国内旅游收入放大逾4倍,但A股市场旅游板块却表现平平,整体涨幅仅有176%,不少股甚至跑输板块,十年涨幅为负,桂林旅游以41.45%的跌幅居首。相较全国旅游收入45度角式的增长,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亦是小碎步前进。

旅游业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出现停滞迹象

纵观旅游板块上市公司十年来的营业收入,可以发现在2010-2011年间,部分公司营收就已经出现了缓步不前的迹象,桂林旅游、张家界西安旅游、国旅联合等甚至出现了倒退。如今物价水平已今非昔比,但是多家旅游业上市公司十年来营收增幅依旧有限,如果叠加货币价值因素,有些公司或许营收还落后于十年前。

旅游股表现平平 桂林旅游倒数第一

股价方面,旅游业在A股市场几个代表性板块中表现平平,自上证2638点反弹至今,板块整体涨幅仍为负数,而6124点以来板块整体涨幅为176.27%。

这其中,十年来持有的张家界、桂林旅游、首旅酒店、国旅联合的股民如今依旧被套。

桂林旅游十年营收增幅仅为46.84%,而同行的宋城演艺2010年底上市至今营收增幅却达到了20倍。股价是公司价值的体现,这样的业绩水平最终也体现在了桂林旅游的十年跌幅中。大连圣亚以106.77%的涨幅居首,而桂林旅游则以十年下跌41.45%的成绩位列倒数第一,市值缩水至33.74亿,而中青旅、黄山旅游、首旅酒店、宋城演艺、中国国旅已经步入百亿市值俱乐部。

旅游业僧多肉少 竞争加剧

由于近年来5A景区数量呈线性增加,2007年我国首批5A级景区为66家,这其中,就包括了桂林市漓江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旅游区、黄山风景区等,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220家。2007年,国内旅游人数为16.10亿人次,据2017年上半年数据可以推测,十年光景,旅游人次仅扩大2倍,但5A级景区数量却扩大了5倍,市场需求速度赶不上供应速度,旅游业可以说是僧多肉少的局面,企业之间竞争愈加激烈,对于主营景区服务的上市公司是如此,对于主营酒店餐饮或是旅游咨询服务的上市公司也是同样。

除了竞争因素外,业务的局限性也是导致这些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

以桂林旅游为例,依托于景区(门票及其他)的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占比超97%,在全国景区门票这个大蛋糕不断被新崛起者蚕食的情况下,公司所依赖的景区的竞争力对业绩表现影响显著,可以说是其全部身家。

桂林旅游业务结构

桂林旅游业务结构

峨眉山,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传说十大最灵验的许愿地之一,不过却没能为自己祈得财运。峨眉山A十年营业收入123.55%的增幅在旅游板块上市公司中处于中下水平,十年股价累积涨幅64.32%,可以说是获得了一个安慰奖。

实际上,峨眉山曾经是公募一哥王亚伟的爱股。数据显示,王亚伟曾执掌的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共有128只个股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期最长的个股是峨眉山A,持有报告期跨度达到了15个季度。

王亚伟2006年开始持有峨眉山A,直到峨眉山A2011年公布三季报,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以700万的持股数量位居第四大流通股东。不过此前,华夏大盘精选已在第三季度减持了峨眉山A195万股。

坊间流传的一个段子是,在刚刚担任基金经理的几年,王亚伟管理的基金业绩平平,后来他赴海外学习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去了一趟峨眉山,恍然顿悟,自此“一哥”走上腾飞之路。一位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峨眉山A除了景区门票涨价外没什么故事,按理不是王亚伟的菜。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王亚伟买峨眉山A是为了还愿,因此峨眉山A也可能是他现在的配置之一。”不过就股价表现来看,比起王亚伟其他诸如三聚环保等名将,峨眉山表现着实平平。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