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举牌后陷尴尬境地 崔军多项提议被新华百货拒绝

2017-12-25 15:2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去年10月,永安药业(33.140, 0.45, 1.38%)、\*ST昌鱼(5.770, -0.16, -2.70%)、\*ST坊展(10.270, -0.42, -3.93%)等上市公司纷纷被举牌,争相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然而在今年年末,A股市场再度新举牌热潮之际,前期举牌热潮产生的遗留问题还在发酵之中。

前期多次举牌新华百货(21.930, 0.60, 2.81%)的知名私募上海宝银崔军在12月22日的选举董事提议遭到新华百货拒绝,其他几项提议也被新华百货否定。此外,一度热衷举牌的私募也开始“撤退”,如此前大量举牌屯壳的中科招商开启了清仓减持模式。

崔军多项提议遭拒绝

在以往的举牌热潮中,有很多举牌方在一路举牌的过程中不断推高增持成本,甚至在遭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反击时大打股权争夺战,最终就导致了“骑虎难下”的结局,如知名私募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的崔军。

12月22日新华百货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2月20日17:30收到公司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以邮件方式向公司发来的函件。上述股东表示共同提请在2018年1月4日召开的新华百货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两份临时提案。据函件显示,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在函件中要求换届选举新华百货非独立董事,6名提名候选人中有5人为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高管,包括上海宝银执行董事、总经理崔军。新华百货公告称收到有关换届选举董事的临时提案申请,但鉴于提案违反公司章程,董事会最终拒绝上述申请。

12月24日晚间,新华百货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物美津投累计增持公司1.955%股权。增持后,物美控股及物美津投、北京绿色安全农产品(7.450, -0.15, -1.97%)物流信息中心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4.941%股权,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另外,新华百货公告还称,股东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的《关于股份公司设立投资小组的议案》、《关于股份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将不予提交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2015年4月14日,崔军通过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股权投资两家公司旗下基金对新华百货完成了首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的5.0191%。此后的10个交易日内通过旗下基金迅速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升为新华百货第二大股东。据新华百货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旗下产品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华百货32.98%的股份。

举牌后还得费力退出

虽然目前A股市场上新的举牌热潮掀起,但前两年举牌热潮之后的遗留问题却在发酵。由于不少举牌方被深度套牢,因此不少举牌方最终选择悬崖勒马,绞尽脑汁地退出。

如中科招商,今年年初宣布计划清仓式减持手中的大连圣亚(27.200, -0.09, -0.33%)、绵石投资(10.360, -0.45, -4.16%)、祥龙电业(5.810, -0.27, -4.44%)等8只股票,而这些股票均是中科招商在2015年7、8月股市大幅波动期间“扫货”而来的。而近期中科招商又开启了减持模式,中科招商12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30亿元股票。值得注意的是,12月16日,沙河股份(10.700, -0.08, -0.74%)公告,中科汇通将其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这或许是中科招商为未来的减持做准备,沙河股份12月22日报收10.78元/股,和当初举牌时的股价相比,其已处于浮亏状态。2016年,中科招商净利润仅为1106万元,下滑99%。因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大幅下降,2016年股票投资账面浮亏达2.57亿元。

以前觉得持股5%举牌后话语权大,但是如今不少股东觉得持股5%受约束多。根据相关规则,举牌之后6个月可以卖出,而根据今年5月27日的减持新规,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相当麻烦,而准举牌的话,可以不受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规则的限制,进出更加灵活和自由。为此不少举牌后的股东就想摆脱持股5%的股东身份,如兰州黄河(11.960, -0.24, -1.97%)曾在10月公告称,私募深圳市瀚信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减持38万股之后,瀚信资产又减持1.18万股,瀚信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蓝筹黄河的股份为928.82万股,占兰州黄河总股本的比例为4.99993%。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