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忙“补仓”,券商严把业务“门槛”

2018-05-29 14:59: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    


  股票质押融资变局

      受A股市场行情波动影响,进入5月,A股股票质押市场频频暴露风险,多只个股的股票质押情况濒临红线。与此同时,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三年扩容90倍,风险不容忽视。减持新规、质押新规、资管新规出台后,股票质押已迎来新格局。不少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表示,受强监管和防风险的影响,券商业务门槛提升,优选标的,新增业务量十分有限。另一边,上市公司在债券端的融资正在提速,其中结构化债券将成为上市公司及股东融资扩容的重要通道。

  5月28日沪指以-0.2%收盘,创业板指亦下跌0.42%。随着股指连日震荡持续,多只个股的股票质押情况濒临红线。

  5月28日下午,金龙机电(300032.SZ)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金龙集团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另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陆续补充股票质押。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5月约有108份补充质押公告,数量仅次于今年2月,这意味着年内再度迎来“补仓”小高潮。

  尽管部分股东面临质押危机,但从业务前端来看,新的变化已经来临。不少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表示,受强监管和防风险的影响,券商业务门槛提升,优选标的,新增业务量十分有限。

  “补仓”潮再现

  5月28日金龙机电(300032.SZ)公告表示,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5月18日、21日公司已经“报警”平仓。

  据记者了解,公司自5月15日复牌以来,经历连续六个跌停,随后又累计下跌17.28%。而高比例质押显然难以抵御股价下滑风险。截至5月28日,金龙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达到99.69%。

  金龙机电(300032.SZ)表示,金龙集团目前债务风险仍未解除,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融资,通过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除了个别股票面临“平仓”危机,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忙“补仓”。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8日,5月以来A股共有108份补充股票质押公告披露,涉及84家上市公司,成为年内至今以来第二波“补仓”高峰。此前出现在2月,彼时有近500份补充股票质押公告。

  对此,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解释,直接因素与市场情况有关。“市场环境今年以来人气不高,尽管指数变动幅度不大,但部分个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一直不乐观。”

  根据记者以上述84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分析,发现其股价今年以来平均跌幅为15.62%。

  其中有14家上市公司股价的跌幅超过30%。比如华仁药业(300110.SZ)今年以来跌幅最大,达到57.03%;中电电机(603988.SH)紧跟其后,下跌47.12%;风范股份(601700.SH)下跌44.90%;嘉应制药(002198.SZ)为-42.82;南风股份(300004.SZ)为-41.80%。

  而在质押比例方面,共有6家上市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其中皇庭国际(000056.SZ)与新疆浩源(002700.SZ)均超过60%。财信发展(000838.SZ)、银邦股份(300337.SZ)、中孚实业(600595.SH)、北讯集团(002359.SZ)则在50%以上。这6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跌幅为22.42%,5月以来平均跌幅8.28%。

  标的难入券商“法眼”

  对于今年股票质押市场频频暴露出的风险,不少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表示,这主要与过去几年股票质押业务扩张激进有关。

  “当年为了抢客户打价格战,券商风控要求宽松,导致有的上市公司股东质押比例过高,现在股价一旦连续下跌,个股质押风险就会很大。”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股票质押人士表示。

  根据Wind统计,截至5月28日,A股共有348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有质押股票情况,占比99%。股票质押是热门的融资工具。其中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有126家。

  为了防范股票质押带来的风险问题,监管层已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实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统称“股票质押新规”),从券商业务端提高门槛。

  比如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其发行的产品,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等。

  多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自股票质押新规实施以来,整体规模缩水,新增业务少之又少。

  以中信证券为例,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227.19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则达到1584.16亿元。

  上述深圳一家券商的股票质押人士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其落地项目仅有2个,且规模不大,主要因为券商门槛高,业务审批流程慢。“现在是资方市场,不是所有股票质押项目都能落地,要选优质项目;对于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过高的,我们就会否决。”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质押比例以及质押率严格按照股票质押新规以外,券商也会关注其他方方面面。“我们对有民营金控集团背景的公司比较慎重;另外股东如果是高度依赖‘借新还旧’,我们也会很谨慎。”

  一家上市券商分公司的股票质押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发布以后,其至今没有项目可报。

  这位股票质押人士介绍称,公司对质押比例、融资利率的要求没有高于行业情况,但严格把守“资金用途”的门槛。“我们要求资金用途一定要用于实体经济,目前我们只能申报用于股权投资的项目”;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均不能审批通过。这就意味着能上报的项目寥寥无几。

  华南另一家券商人士谈道,公司尽管股票质押额度充足,但是开展业务难。“我们公司要求首先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要好,第二股票流动性要高,第三现金流不错,第四质押比例不能太高。综合筛选下来,好的标的就很少。”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