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大盘将继续反复震荡构筑底部

2018-06-11 11:11: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上周A股市场冲高回落,沪指上摸至3128点后遭遇较强抛压,指数重心逐级下移,将一周涨幅尽数吞没。笔者认为,在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之际,市场资金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导致场内筹码兑现意愿不断增强。考虑到市场短期内难以快速缓解资金面压力,加上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预计市场很难出现强有力的趋势性反转,本周沪指反复震荡构筑底部的概率较大,指数将在3000点至3150点核心区间之间波动。

  虽然A股市场上周周初一度强势走高,盘面一度也呈现大中小市值普涨的积极格局,但这主要还是源自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要求。在增量资金跟进不足的情况下,场内资金调仓换股速度不减,权重蓝筹和中小创之间“跷跷板”的市场特征较为明显,显示出目前市场波动仍为存量博弈,从而加大了做多合力凝聚和发力的难度。同时,市场领涨主线并不清晰,资金在品种选择上更多是以抄底的思路为主,保险、地产、有色和电子元器件等近期跌幅较大的品种依次活跃,但资金持股的时间周期相对较短,市场热点的持续性不强,难以有效提振市场资金的做多热情。

  就目前A股市场环境来看,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仍在继续干扰市场运行,同时债券市场波动、金融机构半年考核到来等事件也将使市场流动性环境继续面临挤压。虽然央行通过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但同时也使得此前市场对上半年降准的预期落空。此外,本周美联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对美联储在6月加息预期较强。与此同时,近期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明显。这些因素无疑都将影响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

  不过,对于市场后续表现也不必过度悲观。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围市场波动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形成短线干扰,但A股市场运行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经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等。从最新公布的5月PMI、进出口等数据来看,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态势,进出口保持增长,贸易顺差收窄,贸易结构也正在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新兴产业转变,从而从基本面为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有助于对冲外部风险上升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目前A股已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资本的介入将有助于市场的稳定。此外,近期我国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独角兽”回归A股,新兴产业相关品种的活跃也将给市场带来结构型投资机会。

  结合技术面观察,上周沪指上冲受阻于中期均线,3150点一带对指数存在较强反压。目前指数重心已下移至前期低点一带,日线均线系统呈现出空头排列,将在短期内对指数运行形成压制,加之小级别分时图技术形态明显走弱,短线指数存在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和构筑底部的要求。不过,从周线级别价跌量缩的形态以及MACD等指标发出的底背离信号来看,指数向下空间有限,沪指3000点阶段性底部的判断并未改变,一旦跌破更是建仓时机。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切忌盲目追涨杀跌,可适当关注金融等超跌白马蓝筹以及处于底部的高端制造、5G、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遭遇错杀的新兴产业优质龙头。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