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将密集发售 为A股引入更多“活水”

2018-08-30 15:2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备受瞩目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落地发售,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在业内人士看来,养老目标基金的开售有利于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活水”,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日前,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将在8月28日至9月17日期间发行。这意味着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于8月6日获得批文之后,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启动发行,而后多只产品也将在9月中旬密集推出。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主要瞄准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发行规模。养老目标基金批准,可能会给市场带来长期增量的资金,有利于市场企稳回升。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这类新基金为公募基金,将为投资者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

  3月2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养老目标投资基金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FOF形式,借鉴美国做法,采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以求稳健,鼓励长期持有,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在子基金的投资选择上,养老目标基金又有更加严格的标准。

  据了解,共计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泰达宏利基金。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主要将养老基金分为不同风险等级,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而后者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

  而首批获批的产品中,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有9只产品,而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有5只产品。

  “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调整之后,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仅为12倍,接近前几次历史大底的市盈率。”杨德龙表示,而市场的成交量极度萎缩,上周沪市的成交额一度不足1000亿元,说明市场确实已经具备了多个底部特征,是养老目标基金建仓的好时机。

  从海外市场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从美国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而在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在短短十余年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

  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作为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产品长期业绩表现。此外,养老目标基金为分散化投资工具,该类产品有望提供合理回报,投资者也不应对其抱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